•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检察机关提起2起公益诉讼促国土部门履职
  • 湖北检察机关提起2起公益诉讼促国土部门履职

    时间:2018-01-15 15:56: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武汉1月14日电(记者梁建强)记者14日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针对国土部门未依法履职问题,湖北检察机关近期先后提起了两起行政公益诉讼。

    两起诉讼,一起为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对市国土局不履职行为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所涉问题发生于7年前:2010年8月,甘某擅自将其承包的国有坑塘水面11203平方米予以填埋硬化,用以堆放矿物矿渣,但大冶市国土局一直未依法处理,未责令甘某恢复土地原状和处以罚款。

    2017年10月,了解相关情况后,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但大冶市国土局在法定期限内未对甘某作出处罚,导致国有农用地持续处于被非法占用状态,国家利益受损。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近期提起诉讼,请求法院确认市国土局不履行对甘某的监管职责违法,并判令依法作出处理。

    另一起公益诉讼,是建始县人民检察院对县国土局不履职行为向建始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5年,建始县民族医院通过招拍挂程序取得了一宗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并于同年与县国土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中约定于2016年12月30日前缴清余款795.5万元,但县民族医院一直未缴纳余款。县国土局对县民族医院逾期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违法行为,未依法采取追缴手段,致使国有财产受到严重损害。

    掌握相关情况后,建始县检察院向县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书,但县国土局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仍未依法履行追缴职责。建始县人民检察院近期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履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