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开发区实行全区一网办公 全程实现无纸化
  • 武汉开发区实行全区一网办公 全程实现无纸化

    时间:2018-01-13 18:56:4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月9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宣布:即日起,全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文审批、会务通知、政务督察督办、绩效考核等日常办公事项,不再实行纸质版文件会签、呈送,全部在新开发的协同网络办公平台上处理。

    当日,协同网络办公平台正式上线。全区党政机关、街道、区级国有公司,将各自原有OA系统切换到该网络政务平台,实行同网络系统办公。

    协同网络办公平台既可在电脑终端,也可在配发的形如手机的移动终端上使用。这意味着,全区公职人员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及时处理公务。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显示,当收到相关公文信息时,随身携带的移动终端即发出接收提示音,打开操作系统,信息内容、传递人、传递流程、接收准确时间,均在相应信息栏显示。若超时未处理,系统将发出警告。“网上办公信息接收流程、时间一目了然,若处理不及时,将被追责。”武汉开发区党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倒逼干部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网上处理相关公务,简便快捷。”区工委一名职员认为,协同办公平台上线,将他们从过去繁琐、无序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中兴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在一个行政区内实现“互联网+政务”移动办公,这在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区都是第一家,也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业务模块最丰富的区级协同办公平台。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该平台有望向其他地区推广。(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周明德、张敏)

    链接

    改革,追求政务“极致效率”

    一个企业、一个单位内部共享一个OA平台网上办公,已司空见惯。但在一个行政区,实行共同平台网上办公,还是首次。

    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认为,武汉开发区运用互联网+,开展移动终端协同办公平台一网办公,契合了中央、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服务效率要求,是一次政务重大改革突破,是一次政务极致效率提升变革。

      一个平台,实现“无纸化”

    传统机关下发文件,需文件起草,打印纸质文稿送相关负责人审批,修改,盖章、印刷,再逐级下发,环节繁琐、效率低下且需耗费大量人力、财力。

    1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该区机关下发文件,不再下发纸质版文件,改发电子版文件。即文件起草、下发,只需相关人员登录新开发的协同办公平台,在公文模块下,将写好的电子文件传递相关负责人审核、修改,并将修订和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文件,传递给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

    负责该技术开发的蔡伟介绍,与传统企业或机关单位内部开发的OA办公平台不同,武汉开发区开发的协同办公平台,整合了辖区6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原有OA办公海量资源,并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同一个平台无纸化办公。

    一个终端,实现“全天候”

    以往,遇负责人外出开会或出差,急待签批的文件往往也只能先放下。

    1月9日,武汉开发区信息中心向该区6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500多名具有相关授权的干部职工,配发加密的协同办公移动终端。工作人员无论身处何处,都将实现24小时网上处理相关文件。

    当日,现场演示显示,当工作人员收到相关文件、通知信息时,形如手机的协同办公移动终端就会发出接收提示音,打开操作系统,信息会在相应信息栏予以显示。若工作人员超时未处理,系统将亮黄灯,予以警告。“网上办公信息接收流程、时间,一目了然,若在哪个环节延时超时,将会被追责。”该区党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将以此倒逼机关干部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率。

    一项改革,实现“高效率”

    2017年初,武汉开发区在武汉市率先实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如何加快机关自身信息化,促进资源互联集成、高效运转,提升整个区域行政服务效率?

    当年5月,武汉开发区抓住与汉南区机构融合机遇,以统一全区协同办公为推手,尝试推进各职能部门业务和工作流程的深度整合。

    当年8月,武汉开发区工委宣传部(网信办)组织专家深入业务一线,针对辖区67家单位和部门业务流程复杂、不同岗位权限需求各异等特点,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归并,编制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OA系统顶层设计方案》。

    中兴公司技术开发团队,根据该区各单位原有OA海量数据,以及个性化需求,进行归类集并、整合,仅用4个月开发出所需全部业务模块,完成原计划需1年的项目任务,成功推动平台上线。

    武汉开发区工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协同办公平台的上线,该平台构建跨部门协作,实现人与人、人与系统连接。同时,该平台集合全区公务人员处理事项的全过程,并通过以个人为中心进行信息聚合,实现由人找事转变为事找人。

    该平台系统由中兴公司维护。武汉开发区仅以购买服务方式使用该平台,不增设新机构和人员,也无需购买相关设备产品。(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周明德 张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