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如何种足种好小麦?来看小麦专家咋“支招”
  • 如何种足种好小麦?来看小麦专家咋“支招”

    时间:2021-10-15 16:17:59  来源:河南政府网  作者:

    编者按:当前,正值秋粮抢收、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但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我省大部土壤湿度偏大,部分地区田间积水严重,秋收、麦播面临较大困难。河南省农业农村部门有哪些措施助力秋粮抢收?如何指导农民朋友科学播种小麦?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中原粮仓”,如何打好来年夏粮丰收战?10月15日下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我省秋粮抢收、小麦播种相关情况。

    目前土壤墒情大,导致部分地区小麦播种晚,那么,要种足种好小麦,应注意哪些问题?

    小麦栽培领域专家郭天财提醒,各地一定要看墒抓“早”抓“好”,力争做到“晚中求早、晚中求好”,确保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今年小麦播期拉长,晚播小麦面积增大,麦播形势十分复杂,提醒农民朋友避免一晚就着急、一晚就粗耕烂种。一定不要为了抢时间在土壤墒情不适宜时就机械进地粉碎秸秆、整地播种和进行镇压,以免“湿盘”破坏耕层土壤结构,影响小麦出苗和正常生长。而且,土壤过湿田块不合理抢时早播,还会因土壤湿度大、透气性差发生烂籽烂苗影响出苗率。生产实践证明,越是晚播麦田越应精细整地,越要提高播种质量,更要以促为主、科学管理,来年才有可能获得较好收成。(记者 王靖 安艳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