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来年粮食丰收战怎么打?河南提前布防做到“六好”
  • 来年粮食丰收战怎么打?河南提前布防做到“六好”

    时间:2021-10-15 16:17:58  来源:河南政府网  作者:

    编者按:当前,正值秋粮抢收、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但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我省大部土壤湿度偏大,部分地区田间积水严重,秋收、麦播面临较大困难。河南省农业农村部门有哪些措施助力秋粮抢收?如何指导农民朋友科学播种小麦?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中原粮仓”,如何打好来年夏粮丰收战?10月15日下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我省秋粮抢收、小麦播种相关情况。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中原粮仓”,下一步,如何打好来年粮食丰收战?

    王俊忠说,具体来讲就是要努力做到“六好”:

    一是要种好。麦播是明年夏粮生产的第一仗,打好这一仗,夏粮丰收就有了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就有了基础。我们将抓好麦播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做好晚播小麦应对,力争小麦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二是要调好。继续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思路,积极发展强筋、弱筋小麦,优化品质结构,确保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

    三是要管好。坚持“种子落地、管字上马”,抓好小麦冬前管理,努力培育冬前壮苗;突出抓好明春追肥、除草等麦田管理措施落实,搭好丰产架子。

    四是要防好。立足抗灾抓生产,重点抓好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和“倒春寒”防范,继续开展大规模病虫害统防统治,坚决遏制病虫爆发流行。

    五是要收好。加强农机区域调度和应急调度,抢时抓好夏粮收获,确保熟一块收一块,努力实现丰产丰收。

    六是要建好。加快水毁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今年新建750万亩高标准农田,“十四五”每年再新建500万亩以上,稳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记者 王靖 安艳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