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全国种粮大户郭亚培 扎根家乡 地里“淘金”
  • 全国种粮大户郭亚培 扎根家乡 地里“淘金”

    时间:2021-05-09 21:16:4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

    “对接情况咋样,这两天能开始施工吗?”“好,我晚上回去,明天上地看看。”4月30日中午,刚吃过午饭,郭亚培的手机就响个不停。

    来到省团校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班已经一周了,全国种粮大户、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亚培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白天上课,晚上研讨,家里的工作只能抽空通过电话和微信“遥控指挥”。这个假期,郭亚培安排得格外充实。18年来,他几乎每天都是“累并快乐着”。

    2003年,南下打工的郭亚培回到郏县老家,把家里的积蓄作为土地租金,从群众手里租种60亩土地,开始了返乡创业之路。在各项惠农政策激励下,依靠科学种田,他成为全国种粮大户,公司种植总面积达到2160亩。

    在郭亚培看来,种地可不只是“土里刨食儿”:“把品质提上去,地里也能‘淘金’。”自学种植技术、邀请技术指导员现场指导、参加职业农民培训、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和滴水灌溉技术、利用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他从租种土地、规模化种植小麦和玉米起步,逐步探索把土地改良为富硒田,引进种植黑小麦、黑小米、黑花生等高效作物,年均纯利润过百万元。

    公司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后,如何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就成了郭亚培日夜思考的问题。目前,绿禾农业已成为一家集种植、收购、加工、储藏、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公司,石磨面粉、黑绿豆、小杂果等数十种产品供不应求;现代化农业庄园初步建成,每年有上万人前来采摘、观光;2020年年底,公司研发的黑小麦蛋糕、纯粮米醋投产,产品一面市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远销省内外。

    如今的郭亚培不满足于现状。他要把园区打造成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成一流的农民田间学校,打造成现代化的生态农业观光园,打造成孩子们的科普基地……他说,要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带领更多乡亲实现乡村振兴梦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