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老家河南更要讲好发展新故事”——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 “老家河南更要讲好发展新故事”——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时间:2021-05-02 22:22:5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河南是文旅资源大省,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但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融合发展优势,加快从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

    “河南文旅要抓住城市来做文章,以游客满意为导向,以文化提升品质、以科技创新来形塑城市,以历史脉络、城市文明支撑河南文旅新形象。”4月2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参加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时,对河南打造“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旅游带建设深表赞许。

    戴斌对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为全球旅游业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戴斌是河南的“常客”,去过的城市、逛过的景区、看过的文旅节目不少,对舞蹈《唐宫夜宴》的“出圈”更是赞不绝口,“近年来,河南文旅产业经济昂扬向上,热气腾腾的发展气息扑面而至。”

    “文化品质决定了城市旅游的新内涵,文旅产业已走过了‘人山人海吃红利、看山看水看风景’的发展阶段。”戴斌说,当今的游客到访河南,是奔着中原历史文化与景色而来,但更要看到、体验到现代化的表达方式,河南文旅业不仅要盘活“我有什么”,更要用心思考消费者“想要什么”,满足人们智慧旅游的新需求,在数字化建设、科技创新方面下功夫,发展壮大、优化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努力讲好现代化河南建设发展中的新故事。

    城市是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是不可替代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中转地,也是旅游消费的风向标和旅游市场的定义者。戴斌说,“河南要抓住城市做文章,每座中原城市都要经营自己的独立文旅IP,把一个个‘河南故事’讲得出新出彩。”

    “在共享的场景中,让人的连接成为最好的旅行。”戴斌认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要保护好文化,更要创造面向未来的文旅融合、科技助力、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成为影响旅游供给需求、资源产品、市场服务的最大变量。“文化品质决定城市旅游新内涵,科技创新形塑城市旅游新方向。”戴斌说,从目前测算的出行人数来看,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在从有序复苏走向全面繁荣。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国的旅游人次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94.5%,预计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出游人数会恢复到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