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济源:农文旅如何“示”而为“范”
  • 济源:农文旅如何“示”而为“范”

    时间:2021-05-02 22:22: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朝 黄红立 见习记者 张惟一 通讯员 郑卫光

    雨后生百谷。

    雨姑娘没有爽约神秘华夏传统文化的二十四节,4月20日,在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日“谷雨”当天,雨美人款款走出闺房给时节应卯。

    上午十时,雨霁。

    浑厚的太行山主峰在云海中若隐若现,济源王屋镇柏木洼村错落的梯田里,萝卜花、白菜花、甘蓝花,清新、惬意地随风摆动。

    白云下有白色的村落,风中的炊烟呈现婀娜的娇羞,一只叫不上名字的鸟飞过,一群群踏春赏花的游客们一脸惊奇。

    济源市的又一官方称谓是“济源示范区”,是2017年国家支持建设的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

    示为展现,范是榜样。

    农业、文化、旅游,相融相生,相辅相成,双向赋能。

    济源“示”而为“范”。

    一、这些年涌现出了很多“乡村花海”,几近奢侈与名贵;唯有济源3万亩高山蔬菜制种成就的太行山花海,不用游客“赞助”,农民连年增收

    俯瞰柏木洼村,金黄色的菜花在墨绿色点缀了些许白花的梯田里被种出了“苦干实干”四个大字。

    王屋镇负责蔬菜制种的区域负责人张根明介绍说:金黄色的花是白菜花,小白花是萝卜花,种成“苦干实干”四个字,是乡村旅游的一个创意;今年是牛年,再往远处看一点,那是我们在梯田里种成的一头牛!

    果真看到一头牛,两只牛眼仿佛在眺望太行山主峰。

    上天赐予了济源1931平方公里风水宝地,高海拔制造了清凉,峰峦隔断了花粉漂移,济源成了全国乃至整个地球上最适合蔬菜制种的地区之一,柏木洼村周边就有1300亩山地在做高山蔬菜制种,全济源有3.5万亩。

    河南十八个地市,济源示范区最年轻,不足百万人的济源事实上是国家各项政策在这里先行先试的实验田。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副市长侯波说:蔬菜制种是济源的一个特色农业产业,在农文旅深度融合、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这项产业有其独到的解读价值。

    具体来说,白菜、萝卜、甘蓝、洋葱、大葱,这些十字花科植物都是先花后果,花开时节呈现出来3.5万亩的花海,这是济源乡村旅游最大的看点。

    贵宾莅临,是要吃还有可能住的,连带兴起的农家乐、农家宾馆和民宿近些年在济源遍地开花,民宿床位2000 多张,全省第一。

    人气带来了财气。

    2020年,游客捎走的愚公核桃露和冬凌草茶价值都有几亿元,“愚农飘乡”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即将香飘世界。

    但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

    张根明说,他也曾去江南看过全国驰名的油菜花,他还算过一笔账,同样是花,同样有农作物收益,江南的油菜花农每亩不过1000元左右,而济源蔬菜制种的亩平均收益已经超过了4500元。

    一个值得沉思且非常伟大的结论是:济源蔬菜制种形成的观光花海,即便没有一人到访吃饭、留宿,产业本身的价值就足以支撑农民增收!

    济源的蔬菜制种项目有极强的自生存、自壮大功能。

    二、乡村就是乡村,农业就是农业,实体就是实体;不管一、二、三产怎么样深度融合,五谷只能从土地上产出

    历史上的济源乡村,春节是要给“土地爷”贴春联的:土能生白玉,地可发黄金。

    近些年,乡村一度成为投资的热土,资本在乡村下了“大手笔”,催生了许多所谓的农业园区;斗换星移,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大手笔”变成了“败笔”。

    济源体现三产融合的农业园区,有不少成功的例外。

    以张培中为例。

    距离济源主城区不足10公里,有个锦田种苗,也叫俏花匠花园。花园的主人是张培中,1965年生,老牌中牟农校毕业生。

    “我是济源本地人,毕业后分配到了农业局,后来干了工业企业,在日本工作过一年,2013年投资农业。”张培中说,农业企业能够活这么久,就已经是成功了!

    俏花匠花园以每亩1200斤小麦的代价流转了乡村土地200亩:“一直以来,我有超过160的土地直接用于农业生产,另外的30亩地做展示、科普、实验、游乐等等。”

    种、苗是这个企业的核心产品,这里订单繁育的花卉、蔬菜种子,都到了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蔬菜苗、花卉苗、果苗主要供给周边的种植大户和农户。这是一产。

    因种苗衍生出了企业的二产,包括庭院设计绿化、屋顶花园建设、单位绿植租摆等等。

    优越的硬环境派生出了农耕体验、中小学生研学、蔬菜水果采摘、小规模农家餐饮等相关增收项目,这是三产。

    “农业项目周期长、见效慢,是没有快钱、热钱可挣的;即便像我这样学农业的内行,1000万投资进去,6年后的2019年才赢利,去年也只有50万的利润!”

    张培中说,他的企业收益大致上是一产70%、二产20%、三产10%,农业不是写字楼经济,互联网也难以左右,土地的直接产出依然是根本。

    2021年,俏花匠花园开始出售门票,不过5块钱一张的门票可以抵扣在园中的消费。

    像俏花匠花园一样,济源乡村美如画。

    济源山区丘陵占了88%,河流200余条,乡村旅游得天独厚。济源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园林镇、省级生态镇全覆盖,有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传统村落、1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4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

    梅园、桃花坞、牡丹园、樱花岛、野玫瑰花海、千亩梨花园、万亩槐花林、千亩艾草园,看点多多。

    菜花节、桃花节、梨花节、红果节、艾草节、水稻节、大葱节,“乡约济源”四季有节,节节高!

    数据显示:2021年,济源市土地集约化经营和适度规模经营的面积已经占到土地总面积的70%。

    三、无须编故事吸引人,济源就是故事,济源处处都是感天动地的故事,并且济源故事自带光环,最有名的是《愚公移山》

    济源得太行王屋之奇,收黄河济水之利,是“双阳福地”。乾隆帝称誉济源“名山胜迹”,白居易盛赞“济源山水好”。

    王屋镇愚公村一农家院的老板叫张毛虎,一楼大厅的墙上挂着两幅人物画,左边的一幅是张毛虎的奶奶叫王生兰,1929年生,人物画上诙谐地写道:90岁的人了,喜欢吃肉肉,每天喝酒!

    张毛虎的画上写着“王屋山愚公”! 他家是济源农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典范。

    从战国时期列子的《愚公移山》,到1945年6月毛泽东主席的《愚公移山》,再到当今在农家院里煎炒烹炸的张毛虎,时间长河的洗礼使愚公成了济源璀璨的符号和济源人心中的图腾。

    愚公移山作为民族文化自信的载体,已成为济源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精神支撑。

    除了愚公移山,济源还有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等无数的历史传说;货郎韩彦播火种、星星之火燃玉川,英雄营长杨型周、游击队长张连山,灵山兵站写传奇、活捉日本飞行员,这样的红色革命故事铺天盖地;独有三线时期遗留的兵工厂房,已经蝶变成兵工酒店、弹药库酒吧,那是不一样的“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被评为感动中原人物的承留镇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讲“济源故事”。

    谷雨的雨,浇不灭大家听“济源故事”的热情。

    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洛阳农商银行班的130名学员冒雨在愚公村东的“愚公沟”里现场听课;汝阳县內埠镇的300多名小学生早早就到了愚公故里,在老师和工作人员引导下感受传统文化的厚重与大自然的温热。

    乡音、乡情、乡愁,都是植根于中华大地的文化自信。济源故事中的自强不息、精忠报国、匹夫有责、舍生取义、扶危济困等等,是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文化自信,是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示范,济源农文旅深度融合中传统文化的渗透,从更高的精神层面开了新局。

    济源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多元示范,值得借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