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2020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正式发布 肺癌连续7年位居榜首
  • 《2020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正式发布 肺癌连续7年位居榜首

    时间:2021-05-02 22:22:1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备受关注的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于日前落下帷幕。作为人口的大省的河南,当前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如何?4月22日,由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编制出版的《2020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正式发布。

    本次《年报》系统描述了我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和死亡等癌症疾病负担情况。年报图文并茂,内容详实,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时发布。据河南省肿瘤医院疾控办主任张韶凯介绍,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开展肿瘤登记以3年为一个周期,所以本次发布的年报实际是2017年河南各市县肿瘤登记处数据合并得到肿瘤发病与死亡的统计指标,基本反映了我省人群恶性肿瘤的流行情况,是一份最新的“癌症谱”。

    《年报》显示,2017年,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为82426例,发病率为264.00/10万,其中城市地区发病率为269.43 /10万,农村地区262.41/10万。从性别上来看,男性发病率为275.7/10万,女性为251.64/10万,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略高于女性。

    河南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的分别是:肺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子宫颈癌、结直肠癌、子宫体癌、甲状腺癌、卵巢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0.36 %。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脑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白血病、胰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6.98 %。

    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分别是:乳腺癌、肺癌、食管癌、胃癌、子宫颈癌、肝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子宫体癌、卵巢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1.91 %。

    2017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6.23/10万,位居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的癌种是肺癌,其次为胃癌、肝癌、食管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脑癌、胰腺癌和卵巢癌,前10位恶性肿瘤死亡病例数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5.53 %。

    张韶凯介绍,河南是人口大省,从《年报》发布数据可以看出,恶性肿瘤防控形式依然严峻,肺癌、上消化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是威胁人群健康的主要癌种,因此,需要根据恶性肿瘤流行特点,加大防控力度,以减轻恶性肿瘤疾病负担。

    上世纪50年代末,我省在林县地区率先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工作,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不断推进,河南的肿瘤登记工作也得到迅速发展。“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省已有70个市县建立了肿瘤登记处,覆盖全省近50%的人口,初步形成了反映河南城乡居民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基本信息的肿瘤随访登记系统。”张韶凯说。

    自2013年起,《年报》已成为河南癌症预防控制的重要资料,为广大肿瘤防治工作者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提高了大众对肿瘤知识的了解和对肿瘤防治的科学认知。

      相关链接

    肺癌连续7年居榜首吸烟仍是主因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最新《年报》数据显示,肺癌仍居恶性肿瘤发病之首。对此,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王启鸣表示,肺癌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吸烟。多年的研究表明,长期及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更高,此外,二手烟、烹饪油烟、含甲醛及氡的装修材料等都是诱发肺癌的危险因素。

    低剂量螺旋CT可以明显提高肺癌发现率。“如果是早期肺癌,手术切除后患者可以长期生存,甚至不影响寿命。”王启鸣说。因此,肺癌的早期筛查至关重要,40岁以上,每年抽烟超过400支以上,一级亲属有肺癌病史等高危人群,应每年做相关筛查。

    乳腺癌总发病率跃居第二城市女性更应警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通过此次《年报》不难发现,我省恶性肿瘤总体发病排名第二的并非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而是女性中发病最高的乳腺癌。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陈秀春说,城市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女性更高,这与城市女性的不健康饮食习惯、精神压力大、月经初潮早、不选择母乳喂养、晚育或未育、有乳腺良性疾病史等因素有关。“提高防范意识,注重体检和筛查,就不难在早期发现乳腺癌”。陈秀春说,一旦出现无痛性的乳房肿块、局限性的乳房皮肤凹陷、不明原因的乳头溢液等情况,要及时到专科医院、乳腺专科门诊进行筛查。建议女性每月进行乳房自我检查,20-39岁女性定期进行彩超检查;4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1年-2年进行彩超和钼靶联合检查。

    癌症的发生是有多种因素的,其中,《全球癌症防治白皮书》提到,约5%-10%的癌症是由于遗传易感基因变异所致,有家族史的人群尤其应注意早期筛查、定期防癌体检,而遗传基因只是“底子薄”的问题,如果再有不良习惯,发病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因此,专家建议,我们在生活中要做到戒烟限酒、平衡膳食、规范作息,加强锻炼,减少接触不良外界环境的刺激,还要保持合理的精神状态、心情舒畅,避免危险因素的发生,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