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读书日帮农村孩子圆读书梦!“一本书·益起读”公益活动河南启动
  • 读书日帮农村孩子圆读书梦!“一本书·益起读”公益活动河南启动

    时间:2021-05-02 22:22:1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王向前

    当城里孩子被书海包围的时候,农村还有不少孩子处在课外书匮乏的境况里。该怎么护佑这些孩子的成长?将城市富余图书捐赠到农村是个好办法。4月23日,以关爱农村孩子读书权益为出发点的“一本书公益基金”在郑州设立,“一本书·益起读”公益活动也同步正式启动。

    活动当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阅读成为全民话题。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盛国民详细阐述了活动的初衷,即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让乡村地区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阅读到优质的图书。

    河南省慈善总会·一本书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李萌,介绍基金的目的在于将城市闲置的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引流到乡村,并向乡村学校捐建“青于蓝·希望图书室”管理系统,并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为活动增光添彩,共同关注乡村孩子阅读能力的提升。

    “农村孩子真正缺的不是物质财富,而是精神食粮。”来到活动现场的登封市卢店镇卢南小学校长景硕红,感谢众多人对农村孩子阅读的关注,介绍如今农村孩子的阅读情况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农村很多学生是无书可读,农村小学每年购买的书籍也有限,再加上农村家长对孩子阅读习惯培养不重视,孩子们每年读书量最多四本,远远少于城市孩子每年平均40本的阅读量。

    有感于此,她觉得此次活动很好,“能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培养孩子们‘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家音顺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捐赠款物100万元作为启动基金。今后将通过科技手段,有效规避以往捐书活动难以兼顾到书籍质量和后续借阅管理的难题,实现从捐赠图书到图书管理、从借书到还书,全程自动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孩子“无书可读”的现状,改变城乡图书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目前,活动已经确定首批9所受助学校,包含登封市卢店镇卢南小学、郑州市新密市米村镇海尔希望小学、新郑市摩托罗拉希望小学(新郑市新镇村新建完全小学)、中牟县姚家镇土山店希望小学、新密市白寨镇史沟希望小学、南阳市西峡县桑坪镇正弘希望小学(西峡县桑坪镇第四中心小学)、南阳市西峡县海尔希望小学、洛阳新安县正村镇正村交通希望小学、洛阳新安县石井镇交通希望小学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