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沈丘 政府花钱“买单”,统防统治促丰收
  • 沈丘 政府花钱“买单”,统防统治促丰收

    时间:2021-05-02 22:21: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化祎 李昊 通讯员 谢辛凌

    4月16日,阳光明媚,位于周口市沈丘县周营镇张营村的一处订单优质小麦高产示范方基地里,10多名身穿黄马甲的“飞防手”操作着8架无人机正在喷施“生物农药+增长叶面肥”混合套餐药液,全力防控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喷防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有了县里统一组织的无人机飞防队,俺的6亩多麦田现在能免费打药,这可解决了家里的一大难题。”张营村村民张运强站在地头兴奋地说。

    看着盘旋在天空上方喷药的无人机,沈丘县金丰公社负责人赵建峰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我今年托管了五六万亩地。县里组织的植保无人机免费为我们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不仅让我们省了不少钱,而且省时省力效果好!县里的农业专家还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病虫害防治知识,真是让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之一,年播种小麦102万亩以上。为确保今年夏粮再夺丰收,该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组织300余架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实现80万亩小麦全程专业化统防统治,不仅带动农民积极参与群防群治飞防植保,还大大提高了农业效率,推动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

    据介绍,相比传统人工,植保无人机施肥、喷药的效率大大提升,相比传统方式喷洒更加均匀,密集易损坏庄稼和人工无法喷洒的特殊地段也能够喷洒到位。东李营村村民李秋生看了高效的飞防作业感慨地说:“高科技就是厉害,一架无人机顶几十个人打药。”

    统防统治的好处还不止这些。 无人机飞防由专业人员操作,药盒包装等废弃物随车收回,避免让废弃物污染环境。一架植保无人机每天可喷洒农药面积500亩左右。无人机作业过程中,农药雾流对作物从上到下的穿透力强,飘移少,高效环保,提高农药利用率可达30%以上,有效推进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

    同时,在“一喷多防”实施中,该县结合实际采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办法,对百亩方、千亩方高标准良田及规模种植面积较大地块采取统防统治,组织专业飞防队免费施药,对其他零星地块指导“小农户”科学用药配方,抱团群防群治,做到不漏地块全面防控。

    农技专家跟踪服务忙。“这块地的小麦长势不错啊。不过,眼下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这个时期不但是形成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纹枯病、白粉病、红蜘蛛,处于叠加高发期。尤其是条锈病、赤霉病发生早、范围广、呈偏重发生流行态势。这期间,就是提前预防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病,一旦得了小麦赤霉病所造成的损失将无法挽回。眼下正是最佳防控‘窗口期’,应抓紧时间防控,马虎不得……”当天,在飞防现场,该县高级农艺师韩成祥一边查看小麦长势,一边向群众解答麦田管理中的技术疑难问题,并现场开具有效“药方”。

    “今年春管, 俺可省心了,农技员踏田坎查苗情、墒情、病虫情,把脉问诊开好方子,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夏粮获得好收成不成问题!”沈丘县孔营村的种粮大户王守书说。

    “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开始后,我们县不仅抽调农技专家组成‘两病一寒’专家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就防治病虫害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还及时从县乡农技推广机构抽派280余名农技人员,组成8支农技下乡服务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为夺取今年全县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旭升说。

    目前,该县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准备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