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专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 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专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时间:2021-05-02 22:20:4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4月21日,无人机在开封市张市镇万亩高标准麦田喷洒叶面肥。李新义摄

    □河南日报记者刘红涛

    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在开局“十四五”、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份指导我省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三农”工作的文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的河南,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4月23日,记者专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问:请介绍一下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文件有何特点?

    答:“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粮食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抢抓战略机遇,把更多资源向“三农”倾斜,让更多发展要素向乡村集聚,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既立足当前,部署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又兼顾长远,明确“十四五”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发挥省委农办统筹协调作用,用好督查、实绩考核等抓手,督促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要改革落实到位。

    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建设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请问河南将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答: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是河南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要扭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紧盯稳产和提质两个目标,调动种粮和抓粮两个积极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推进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坚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同时,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机遇,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750万亩,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作物种业大省,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选育高产稳产、多抗广适、优质高效新品种,加快国家(河南)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大力培育种业龙头企业,提升现代种业发展水平,建设现代种业强省。

    让乡村面貌得到显著变化

    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乡村建设行动专门进行部署,请问我省将如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广大乡村宜居宜业?

    答:全省4.6万个行政村,有近一半人口长期生活在农村。今年是我省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我省将在编制乡村规划、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强化规划引领方面,加强对市县规划编制的指导,坚持“多规合一”,突出乡村特色,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有条件的地方全域全要素编制村庄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分类布局。2021年,要以县为单位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

    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电、气、物流、通信等设施提档升级。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建立健全县域内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政策体系,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坚持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相统筹,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积极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和“美丽小镇”建设,打造沿黄美丽乡村带。

    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问: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何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答: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建立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适应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和考核监督体系,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健全完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省、市、县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应确定联系点。

    健全专班推进机制。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各地要设立由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领导的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做好重点任务分解,定期调度工作进展。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堡垒工程,建强农村基层组织。高质量开展乡镇、村集中换届,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坚持和完善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