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哪些地市查处的“醉猫”多? 全省年均查处醉驾案件3万余起,郑州、南阳量最高
  • 河南哪些地市查处的“醉猫”多? 全省年均查处醉驾案件3万余起,郑州、南阳量最高

    时间:2021-05-02 22:20: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

    2011年5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设立了危险驾驶罪,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纳入刑法并设定刑罚。转眼间十年将至,今年5月1日正值“醉驾入刑”十周年。在这十年,河南各级公安交警部门严查酒醉驾违法行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也渐入人心。

    十年时间,我省查处多少起醉驾违法行为?哪些地市“醉猫”多?什么时段醉驾多发等?近日,记者采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梳理出我省醉驾查处十年的大数据,分析数据背后的变化以及下一步所开展的行动。

    【数读】大数据透视“醉驾入刑”十年

    十年间河南查处醉驾多少起?

    据统计,自2011年开始,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查处醉驾案件174420起,近三年全省交警精准开展查缉行动、完善周末夜查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四个延伸”,年均查处醉驾案件3万余起。

    记者注意到,在“醉驾入刑”前5年,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违法犯罪行为265183起,其中醉酒驾驶32122起。

    这意味着,“醉驾入刑”后5年,即2016年5月1日至目前,我省查处的醉驾起数为142298起,对比上升明显。

    哪些地市查处的“醉猫”多?

    酒驾发生有地域差别吗?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发生在我省城市道路上的酒驾行为占比达到80%,这符合目前城乡在机动车保有量、经济水平等方面的差距。不过,近几年我省农村地区、县乡道路的酒驾行为呈上升趋势。

    尤其是近3年,郑州、南阳和驻马店等地醉驾案件查处量最高,分别占全省醉驾案件查处量的15.32%、14.15%和10.43%。

    哪些时段最容易发生醉驾?

    有登记在案的数据显示,每天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6点之前,查处酒驾的比例占到总数的61%。

    近3年数据显示,从查处时段看,每天的20时、21时和22时,醉驾案件查处量最高,分别占13.27%、20.95%和15.05%。从查处月份看,每年的12月、11月和3月醉驾案件查处量最高,分别占10.20%、9.47%和9.06%。

    【对话】“醉驾入刑”十年的河南做法?

    作为醉驾的查处者,河南公安交警部门这十年来采取了哪些行动进行应对?4月23日,记者独家采访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周杰。

    针对醉驾,采取了哪些打击措施?

    答:十年来,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河南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铁腕整治酒驾醉驾。

    特别是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在对涉酒交通事故规律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将查缉酒醉驾工作进行了“四个延伸”的战略性调整,查处重点由城市向城乡接合部延伸、由县城向乡镇农村延伸、由晚8点到12点向后半夜延伸、由主要查处小轿车向查处农村面包车和大型车辆延伸,直击发生酒醉驾的多发时段、地段和重点车型,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查处酒醉驾取得哪些成效?

    答:上述的查处数据,就能证明我省公安交警部门打击酒醉驾的力度。

    同时,从治理效果看,酒醉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2015年至2020年的五年间,全省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涉酒醉驾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年均分别下降27.52%和32.24%。

    此外,代驾行业数据更能从侧面反映我省在打击酒醉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2015年“滴滴代驾”入驻河南,当年全省接单量约为300万单,到2020年滴滴代驾全年接单量已达1000万单。

    这意味着马路上减少了大量的涉酒隐患车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保护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预防酒醉驾有哪些探索尝试?

    答:除了严执法强震慑外,公安交警部门在宣传工作上也是不遗余力。近年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利用多种渠道,持续曝光涉酒违法行为、事故案例,宣传酒醉驾的社会危害。

    交警部门动员基层单位、社区、乡镇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

    今后对待酒醉驾的态度如何?

    答:查处打击酒醉驾,我省公安交警部门毫不松懈,一直是高压严查。

    特别是接下来,五一小长假临近,为进一步巩固我省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良好态势,自4月26日起,全省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查缉酒醉驾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期间,各地将结合当地交通管理工作规律特点,科学设置检查站点,精准部署执勤警力,梯次推进查缉措施,确保所有县(区)每天有行动、乡镇全覆盖,以全省交警凌厉的攻势,为人民群众五一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