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丨内乡 数字化赋能新发展
  • 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丨内乡 数字化赋能新发展

    时间:2021-04-16 19:55: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徐海林)“我们现在是满负荷生产,市场形势特别好,下线的设备都直接装车运送到下游企业工地上去了。”

    4月9日,记者在内乡县恒辉农牧设备有限公司看到,满载生猪生产配套设备的车辆一辆接一辆驶出大门。

    “年初,我们通过县里的金融支持,新上了一条生产线,带动一季度实现产值近亿元,同比增长4倍多。”该公司总经理李松敏说。

    眼下在内乡,像恒辉农牧一样快速发展的,还有寅兴农牧、和信农牧、锦汇设备、铁林农牧、润源钢构等一大批企业,它们入驻时间只有三五年,但已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亮点,“全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这是我们致力于用数字供应链金融撬动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内乡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

    创新理念,融合发展。实体经济是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年来,该县积极发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创新中的作用,从创新应用生猪产业生态体系数字供应链金融入手,带动以龙头企业、供应链企业为主体的实体企业快速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锻造县域经济“脊梁”。县里围绕如何运用数字驱动、供应链金融等新型金融工具打通生猪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展培训。立足县内生猪产业链生态体系和产业优势,利用云行信联网技术服务,结合内乡农商行“特专精”定位,全面实施生猪产业链数字化金融服务项目。

    数字驱动,形成价值。县里按照“发展生猪产业链—建设商务信用链—形成产业价值链”的模式,建设包括牧原集团生猪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内乡县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内乡农商行生猪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在内的生猪产业数字化金融平台,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个性金融服务。目前,三个平台建设已初步完成,其中,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项目已建成大数据交换平台、信联网商务信用信息平台、安全监控平台三个子系统,并建成政务大数据库、金融大数据库和核心企业大数据库。

    金融赋能,营造环境。该县通过数字供应链金融,不但提升了生猪产业链价值,而且在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产业链管理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实体经济中也发挥出重要作用。去年,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肉食产业综合体、国际食品城屠宰加工、现代农业园等项目已部分建成投运;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及支撑性指标增速,均居南阳市第一位;3343家生猪产业链上的法人企业在这里注册落户。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内乡将基于生猪产业链数字化模块,全面推进其他产业链的数字化应用,用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