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从10.17%到15%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有多重要?
  • 从10.17%到15%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有多重要?

    时间:2021-04-16 19:54:4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科技知识玩中学4月10日,郑州科技馆,小朋友们在体验“气流投篮”。当日,孩子们化身工程师,体验“玩”和“学”的快乐,感受科学的魅力。张涛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尹江勇

    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17%,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到“十四五”末,这一数字要提高到15%。什么是公民科学素质?科学素质的提高跟改善老百姓生活有哪些关系?4月9日,记者从全省科普工作会议上捞到不少“干货”。

    “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是衡量个人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省科普中心主任张新华介绍,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为啥要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因为生活中很多人深受“科学谣言”困扰。比如,流传很广的“吃芹菜可以降血压”“输液可以预防脑中风”等说法,实际上都有夸大的成分。芹菜素虽然有舒张血管的作用,但普通人一次要吃1.5公斤左右的芹菜叶,才能有降压效果,这显然很难做到。

    移动互联时代,信息触手可及,公众对与自身相关的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信息比较敏感,不少人会“宁可信其有”。“公民提高科学素质后,就有自己的基本科学判断,不会再凭感觉相信这些传言。”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表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不仅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激发大众创新热情,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

    去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17%,全国排名第13位,高于中部地区的平均水平,越过了10%这一迈进创新型国家门槛的重要标志线,厚植了中西部创新高地的公民科学素质沃土。

    今年,省素质办将编制并呈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各级政府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将全民科学素质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和地方党政考核,强化政策、经费、人才保障。

    今年省科协将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科普信息化提升行动、基层科普能力提升行动等四大科普行动,促进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