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在洛阳启动
  • “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在洛阳启动

    时间:2021-04-16 19:54: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郭歌 通讯员 程怡瑄

    这是一次现代与古老的交汇碰撞。

    这是一场舞蹈与历史的奇妙对话。

    4月11日,由中国舞协、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洛阳博物馆举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宣布活动启动,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开启启动键。

    启动仪式上,一群“三彩俑”跨越千年时空惊艳现场,他们似一群精灵,以多彩的舞姿诉说着一千多年前盛唐时期生活状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围观驻足。其实,这是由洛阳歌舞剧院创作,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摘得最高分的古典舞《大河三彩》的一次精彩展示。舞蹈中的很多造型正是根据洛阳博物馆馆藏彩绘俑文物进行创作的,灵动的舞姿赋予了几千年前的静态文物新的生命力。

    “这个舞蹈给人感觉很明快、很阳光,充满了力量,脑海里立马浮现出活色生香的东都胜景、丝路风情,这就是大唐盛世的精彩文化生活和审美。”一位现场观众说。

    “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是致力于促进当代舞蹈创作及研究的开放性项目,将时代精神与艺术教育并重,每年邀请舞蹈领域的一流学者、编导在不同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举办主题讲座,让国人了解当代中国舞蹈艺术发展进程,感知不同地域舞蹈的辉煌,以舞蹈艺术方式增强大家文化自信。

    该系列讲座学术主旨是秉持思考与分享学术态度,倡导当代舞蹈史、观念史和地方文化史整体结合的学术研究传统,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舞蹈创作对舞蹈传统文化的认同、吸收和对时代背景的关切,更重要的是对地域化舞蹈创作进程的关注和推进。

    在当天的《古典舞:现实世界的多重建构》主题讲座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茅慧,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舞蹈专委会副主任韩瑾,青年舞蹈编导吕梓民等专家围绕藏在博物馆的舞蹈文物这一载体,纵横捭阖,古今勾联,探讨国宝中的舞蹈历史文化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用舞蹈形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看到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瑰宝。

    据悉,“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活动接下来将走进陕西、上海、青海等省博物馆开启舞蹈跨越千年的博物馆时空之旅,谱写当代舞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