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3毛钱故事”结局大团圆 “河南大哥”与“北京男孩”52年后再相见
  • “3毛钱故事”结局大团圆 “河南大哥”与“北京男孩”52年后再相见

    时间:2021-04-16 19:52:0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王书伟(左)何宪景(右)合影留念。李卫民摄

    河南日报记者 赵同增

    前情回顾

    还记得“3毛钱故事”吗?去年11月,通过本报报道,50多年前在郑州火车站得到3毛钱“巨资”帮助的“北京男孩”,终于找到了当年向他伸出援手的“河南大哥”,并通过视频“见了面”。

    4个多月过去,已经70岁的“北京男孩”带着一家老小,专程赶到新乡当面感谢恩人。鲜花、掌声、泪水、笑容……阔别了52年的“兄弟”紧紧拥抱,积压了52年的感情炽热爆发。

    “52年了!何大哥,我总算又见到您了!”

    “书伟老弟,这些天我天天都盼着和你相见啊!”

    4月11日上午,在卫辉市向阳街一个普通的小院里,带着全家人专程赶来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书伟,与卫辉市退休干部何宪景动情相拥——这个跨越52年的拥抱,让70岁的“北京男孩”与86岁的“河南大哥”,都忍不住流下开心又激动的泪水。

    时间回到1969年8月。在郑州火车站候车室,身无分文、饿了一天一夜的18岁北京男孩王书伟,遇到了和他乘同一班火车的河南大哥何宪景。何宪景不仅请他吃饭,给他买食物、水果,还硬塞给他3毛钱当盘缠。

    这3毛钱让王书伟惦记了50多年!因为当时年轻不懂事,王书伟忘了记下何宪景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过后追悔莫及,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位好心的“河南大哥”,却一直没有结果。

    转机发生在去年11月。本报记者偶然获悉此事,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帮王书伟发布“寻人启事”,最终成功找到了“河南大哥”何宪景。经本报连续报道,两个人施恩不记、受恩不忘的“3毛钱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苦苦寻觅50多年,按说王书伟该迫不及待赶来见恩人,为啥拖了4个多月才最终成行?除了手头的紧急工作需要处理和疫情防控等因素,还有一些原因让王书伟迟迟不能动身。

    “‘近乡情怯’这个词,最能说明我的心情。”多年夙愿终于达成,年届古稀的王书伟,需要时间好好整理一下心情,才能承受积累50多年感情释放时的“爆发力”。

    王书伟难忘何大哥3毛钱的“恩情”,也要让子孙后代记住河南人的仗义、善良,所以要带全家人一起完成这次河南“感恩之旅”。他的女儿、女婿工作繁忙,两个外孙年龄尚小,好不容易才把全家人的时间凑到一起。

    4月11日还是王书伟70岁的生日。他通过选择这个特殊的时间,表达对和何宪景重逢的重视,也赋予了52年后再相见更多的意义。“见到恩人何大哥,我仿佛又成了少年,得到了新生!”王书伟说。

    二老相见,共忆前事,动情之处,一次次起身拥抱、紧紧握手。

    王书伟郑重地给何宪景送上他精心准备了几个月的礼物:一件精致的“木书”,“封面”是一双握着的手,“扉页”“正文”是俩人年轻时的留影和郑州火车站的老照片,“封底”则刻着王书伟对“3毛钱故事”的回忆文字。

    王书伟的礼物朴实无华却饱含真心真情,何宪景爱不释手,也拿出他早就准备好的礼物——一副对联,“掏出三毛钱结下兄弟缘”“寻觅五十载今日喜团圆”,专门邀请卫辉书法家王朝家挥毫写就。王朝家被俩人的故事深深打动,又写下一副对联,“施恩不记受恩不忘”“中华美德源远流长”,委托何宪景赠给王书伟。

    “3毛钱故事”大团圆,笑也甜泪也甜,王书伟与何宪景约定多通电话常来往,让“3毛钱”的缘分延续下去。③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