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五封信”架起警民“连心桥”
  • “五封信”架起警民“连心桥”

    时间:2021-04-16 19:51: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 祁道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惠

    “要支持自己的亲人接受教育整顿的洗礼和历练,争做从严治警的局中人、明白人、监督人,当好‘廉内助’‘贤内助’和‘严内助’。”

    “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是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的有力保障,希望大家发现提供民警辅警违纪违法线索,帮助我们更好查改问题。”

    “坚持刀刃向内,不断锤炼优良党风警风,要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个铁一般’的驻马店公安铁军。”

    ……

    近日,在驻马店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背景下,该市公安局向全市社区群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市企业家、全体民警辅警及其家属分别致信,真诚邀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教育整顿中来,对公安队伍履职尽职尽责、作风建设、执法为民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民警辅警违纪违法线索,受到该市群众的力挺赞誉。

    “开展教育整顿是以整风精神推进的一场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铸魂扬威的革命锻造和重塑。”驻马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钦胜表示,向全市发出“五封信”,意在凝聚各界合力,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不断纯洁公安队伍,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确保教育整顿见实效,驻马店市公安局在教育整顿中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不仅向全市陆续发出“五封信”,还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热线、举报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举报的线索第一时间核实取证、调查处理;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及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28次。

    “请进来”的同时,驻马店市公安局还坚持“走出去”,问需于民。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活动,组织民警辅警进村庄、进小区、进企业、进机关等,排查治安隐患并收集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则逐条回应、分类施策、立行立改。以网上网下相结合,宣传教育整顿情况、辖区警情发案特点、安全防范常识、公安队伍呈现的新形象新风貌等,以实际行动擦亮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全省第一的“金字招牌”。

    该市公安局在教育整顿中的深入推进,只是驻马店政法系统的一个缩影。自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驻马店市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学英模争当先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以政法队伍保平安、护稳定的责任担当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在教育整顿之初,驻马店市便高位谋划推进,成立由市委书记陈星任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兆军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全市各政法单位“一把手”则作为第一责任人来抓牢抓实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

    为敞开大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驻马店市第一时间对外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紧盯教育整顿中的“忠诚”“动真”和“立制”,向全市群众公布教育整顿中政法队伍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召开全市各界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对全市政法队伍意见建言。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既要深入整顿也要提升教育,着力增强政法队伍思想理论和理想信念学习。”3月18日,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给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全市政法机关突出加强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思想根基,筑牢忠诚之魂。

    驻马店市教育整顿办公室则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周例会学习制度,指导全市各单位不断完善“五学”机制:牢牢抓住“忠诚”二字,领导带头学,对照标杆学,带着问题学,营造氛围学,以考督促学,不断提升干警的参与率、普及率、学习转化率,向纵深推动四项教育。

    政法队伍是构建平安社会的坚强保障。近年来,驻马店持续发力“平安驻马店”建设,连续6年荣获“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称号,政法队伍在驻马店市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巨大作用,为“平安驻马店”保驾护航。

    早在教育整顿之前,驻马店也狠抓政法队伍建设,以铁腕扫黑除恶,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效能。如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推全市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效能稳固提升,构建“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社区有群防、单位有技防”的立体复合式治安防控体系。公安机关以“雷霆行动”为牵引,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命案破案率动态保持100%,该市成为全省命案发生率最低的地区之一,公众安全感从2014年的91.03%上升到2020年的96.84%。

    “政法队伍是维护平安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安居乐业的第一线,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持续深入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马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兆军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为查纠整改环节做好充分准备,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