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豫论场丨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一刀切
  • 豫论场丨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一刀切

    时间:2021-04-16 19:49:3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丁新伟

    “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对此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在4月1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强调指出。

    截至4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6447.1万剂次,意味着针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在加快推进。按照相关部署,普通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已经箭在弦上。尽快完成10亿人次接种新冠疫苗,从而建立免疫屏障,必须坚决落实“应接尽接、自愿接种”原则,彻底剔除“人人都得接”的行政强制式不良苗头。

    有的地方和部门将疫苗的接种情况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挂钩,有的单位无视部分员工的身体特殊情况要求全员接种,甚至还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的接种速度,将接种率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挂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所列举的种种新冠疫苗接种的“一刀切”现象,虽然是少数现象,但是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没有百分百安全的疫苗,也没有适用所有人而不引起不良反应的疫苗,一些人不愿接种新冠疫苗完全可以理解。制定“应接尽接、自愿接种”这个原则,正是基于科学严谨的态度和逻辑,确保接种疫苗人群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刀切”地强制要求全民接种,一方面会激起怀疑者的抱怨与抵触,加重他们的焦虑从而让网络谣言扩散;另一方面也埋下风险隐患,有过敏史或基础疾病者一旦被强制接种,加大了引发不良反应的几率,让疫苗背上了的不该背的“黑锅”。这两方面因素如果叠加,怀疑情绪就会放大,焦虑感就会传导,影响新冠疫苗的顺利接种。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2021年头等大事,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的一‘臂’之力”……一些地方为疫苗接种想出的这些宣传标语,既好玩又暖心,无声中提升了人们的接种意愿。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消除一些人的疫苗安全顾虑是前提,这实质上检验着我们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谣言止于公开,怀疑消于科普。公开信息显示,全球至少有7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批准使用或同意购买中国疫苗,有不少外国领导人早早就接种了中国疫苗,充分证明新冠疫苗研发中国一直走在世界第一方阵,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世界认同。

    自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开始以来,各地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接种点,负责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均接受规范培训、持证上岗,加强异常反应监测,确保万无一失。在信息传播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来一场疫苗安全的全民大科普,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偶合反应,增强群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并非高难度的事。

    有些地方仍然出现疫苗接种“一刀切”,看似组织管理工作不够精细、精准,实则是能力焦虑在作祟、懒政痼疾在发作。

    疫苗是最好的保护。自去年12月23日我省首针新冠疫苗开打以来,截至今年4月7日零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300万人,无一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9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接近尾声。今年5月初,我省将启动普通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绷紧“应接尽接≠一刀切”这根弦,用理论和事实讲好疫苗故事,“新冠疫苗你约了吗”自会成为流行问候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