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未来十天不带伞挑战”能否成功?气象专家:概率占1/5
  • 郑州“未来十天不带伞挑战”能否成功?气象专家:概率占1/5

    时间:2021-04-16 19:49:2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日报  作者: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

    近日,中央气象台的微博--“未来十天不带伞挑战”,让“郑州天气”一度成为热点。在其发布的降水量预报图中,全国大部有降水,而郑州仿佛开启了“避水光环”,降水量为0。

    “在全国大面积降水的情况下,为啥郑州又被雨神遗忘了?”不少网友发出疑问。

    “主要不具备降水的条件。”4月12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贺哲解释:“形成降水必须具备充足的水汽、空气上升运动、适量的凝结核,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此外,春天连续10天不下雨也是常有的事儿。根据郑州市1981年-2020年降水量数据统计来看,4月10日-19日,连续10天不下雨的概率占1/5。

    虽然郑州没有雨,但是12日至19日,河南其他地方还是有降水的,主要位于北部、西部、南部。降水范围小、强度不大。

    据悉,降水时段分为两次过程。12日夜里,豫北将出现小雨。它主要是由于受中低层切变线和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但由于北方冷空气向南扩展的范围偏北,导致河南降水仅集中在北部。14日,我省西部、南部将出现小雨、零星小雨天气。这次过程的主要影响系统也是中低层切变线,但由于切变线维持在江淮流域一带,且降水系统没有北抬,所以仅造成河南偏西、偏南地区出现降水。

    那么,本周我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是否会影响粮食及经济作物的生长和播种?

    省农业气象专家介绍,目前,我省大部冬小麦处于孕穗~抽穗期,油菜处于开花期,烟草处于播种期。据4月9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90测站0cm~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土壤墒情对小麦孕穗、抽穗生长整体有利。同时,本周多阴天,条锈病易于发生发展蔓延;南阳、信阳、驻马店局部地区小麦已进入抽穗期,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抓住齐穗到扬花关键窗口期,做好协同防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