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重磅!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20条意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 重磅!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20条意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时间:2021-01-10 21:10:46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命门之穴,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向县级延伸;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无偿债能力但未故意规避执行的民营企业家,要从“黑名单”中删除……

    我省民营企业再迎“大礼包”,日前,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发布了20条具体细则。

    【我省要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

    企业若想充分施展拳脚,全心全意去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很重要。

    《意见》提出,我省要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命门之穴,贯彻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向县级延伸,全面落实评价结果“三挂钩”奖惩政策。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服务,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材料、精简环节。深入实施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简化优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企业投资主体地位。

    根据《意见》,我省将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要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围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不得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放开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竞争性业务。抓住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领域推出一批对民间资本具有吸引力的项目。

    【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助力。

    《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高标准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综合降费率和减租降息政策,抓好关于“六稳”“六保”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定期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严格清理整治违规涉企收费和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等行为。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市场主体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供”为“直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的“老大难”,这次,《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实施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计划。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提高对普惠型民营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度,提高无还本续贷笔数及金额占比。构建覆盖全省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和代偿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为优质民营企业增信的新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设立民营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

    【民营企业家经营失败无偿债能力,但未故意规避执行的,要将其从“黑名单”中删除】

    在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方面,《意见》提出,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民营企业家的生命健康、名誉等人身权。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严格区分经济犯罪和经济纠纷界限,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拍卖等措施。

    还要依法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持续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称,我省将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依法从严惩处,提高审判和执行效率。对经营失败无偿债能力但无故意规避执行情形的民营企业家,及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对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及时屏蔽失信信息,恢复民营企业家信用。

    【支持科研人员按规定在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间双向兼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意见》明确,要突出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创新是最强发展动能理念,鼓励民营企业独立或联合承担国家和省级各类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和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重点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

    我省要持续实施“十百千万”企业技改提升工程。搭建高层次人才供需对接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经申报评审符合条件的,由中原英才计划等予以支持。支持科研人员按规定在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间双向兼职。

    【用3—5年时间,带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群】

    此外,我省还要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能力。《意见》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民营企业提高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用3—5年时间,带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群。

    根据《意见》,我省将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组织开展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将政务诚信评价结果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依法行政考核、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认定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