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重点实验室揭牌 为河南省及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 重点实验室揭牌 为河南省及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时间:2021-01-10 21:10:3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作者:

    实验室研究人员在黄河沿线开展取样、调研工作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黄科院供图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万古黄河,黄河万古,挟沙带土,奔腾东流去,它究竟是一条怎样的河流,历代都不乏研究,但研究没有尽头。2020年12月29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在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作为依托黄科院成立的第一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它将以河南省黄河流域为研究区域,研究黄河流域典型干支流、湖库的生态系统组成、结构和演变过程,提出河南省黄河流域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措施。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是一个怎样的机构呢?根据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技术力量雄厚,团队以中青年学者为主要骨干。

    目前,实验室有45名固定人员、8名客座人员和4名其他流动人员。

    实验室充分考虑实验室研究与日常运行管理的需求,除了环境工程、水环境学、生态学、泥沙与河流动力学、农业面源污染、土壤学、植物营养学、水文及水资源学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外,还配置具有丰富经验的检测分析人员以及实验室管理人员。

    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黄科院水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曹永涛介绍说,实验室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生态安全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瞄准河南省黄河流域片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理论技术重大需求,辐射全省全域河湖健康与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面临的重大问题,重点开展河湖生态环境演变机理与修复、流域生态系统治理与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农村水土环境整治、生态环境安全水资源保障理论与技术四个方面的研究,为河南省及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提出河南省黄河流域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措施

    那么,在以后的工作中,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将如何开展有关黄河方面的研究呢?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该实验室将以河南省黄河流域为研究区域,研究黄河流域典型干支流、湖库的生态系统组成、结构和演变过程,识别影响河湖健康的因素,揭示各影响因素对河湖生态系统健康演变的驱动机制,提出河南省黄河流域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措施。

    针对黄河流域以及河南省河湖滨岸带生态系统退化、湿地萎缩等问题,开展河湖滨岸带生态系统演变与退化机制、湿地分布格局与生物多样性演变等研究,系统评价滨岸带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明晰河湖滨岸带生态系统演变与河流水文过程、人类活动等因素之间的响应关系,提出河湖滨岸带生态修复措施、技术与模式。

    开展适宜河南省黄河流域的河湖生态流量(水量)计算方法研究,探究变化环境下水循环过程与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

    基于滨岸带生态系统修复和河湖生态流量需求,开展水库生态调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在水库常规调度的基础上,提出包含生态基流、流量过程、脉冲流量、调度时机、持续时间等的精细化生态调度方案,为黄河流域及河南省其他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提供科技支撑。

    开展河南省黄河段生态环境可利用水量研究

    在生态环境安全水资源保障方面,建设期内,实验室将开展河南省黄河段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干扰下的可利用水量研究,结合河南省黄河段(河道范围内及重要支流入黄口)的取用退水情况,研究面向河道生态流量的水资源调配,为河南省黄河段生态环境安全的水资源保障提供支撑。

    同时,开展南水北调水对郑州市地下水动态及城市生态建设的影响过程研究。针对南水北调郑州受水区在地下水压采和水源置换后,监测郑州市地下水的水位、水质以及水温的变化过程,主要开展三方面研究。一是研究地下水位抬升后土壤包气带中残留的污染物对地下水的影响机理;二是研究地下水位抬升过程对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的影响机理;三是研究地下水动态变化对城市生态湿地以及生态水系的影响过程。

    另据了解,围绕黄河流域水沙剧变的问题,实验室将首先摸清历史时期流域气候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引起的流域下垫面变化的长期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分阶段研究气候变化、人类活动以及二者共同作用下的流域水沙变化规律,揭示当前黄河流域水沙剧变的成因。

    同时,量化分析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多因子驱动下的流域水沙响应机制,探讨流域水沙变化的环境响应阈值,建立多尺度流域水沙同步模拟模型,实现未来情景下的流域水沙协同演变趋势预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