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首个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文件 20条措施助力民企“冲锋”
  • 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首个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文件 20条措施助力民企“冲锋”

    时间:2021-01-10 21:10: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栾姗)1月5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20条改革措施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据介绍,河南民营企业贡献了接近90%的税收、50%以上的生产总值、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成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力量。但当前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营企业发展也面临着困难和问题。

    良好的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省委省政府首个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积极提出管用有效的创新性举措,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发展“解渴”“输血”。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向县级延伸,全面落实评价结果“三挂钩”奖惩政策;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

    ——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方面,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度,提高无还本续贷笔数及金额占比;依法依规支持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或股东发行“基金债”,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打造“基金板”。

    ——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方面,对经营失败无偿债能力但无故意规避执行情形的民营企业家,及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对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及时屏蔽失信信息,恢复民营企业家信用。

    ——鼓励民企创新转型、健康发展,促进亲清政商关系形成方面,支持科研人员按规定在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间双向兼职;研究支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民营企业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意见》政策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回应民营企业家的关切,切中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夯实促进公平竞争的制度根基,让民营企业再次吃下了“定心丸”。河南纳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研表示,这充分证明了省委省政府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力。“我们会加强对文件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让有含金量的措施实实在在落地见效,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