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济高铁施工忙——揭秘高铁无缝钢轨的特殊旅程
  • 郑济高铁施工忙——揭秘高铁无缝钢轨的特殊旅程

    时间:2021-01-10 21:10:2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宋敏本报通讯员梁展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郑济高铁(河南段)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小李庄焊轨基地,偌大的成品台上,一摞摞钢轨呈“品”字形叠放,现场作业人员手持对讲机,协同指挥36台龙门吊,将最上层的钢轨稳稳“抓起”,吊运到一旁的“敞篷”火车上……1月1日元旦假期,小李庄焊轨基地繁忙依旧。

    始建于1965年的小李庄焊轨基地,是全国铁路16家焊轨基地之一,承担着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高速、普速运营线以及全国高铁工程线的钢轨焊接任务。根据生产计划,这里陆续要为郑济高铁(河南段)供轨410余公里。

    “长轨运输车是由平板列车改造而成,编组45辆,每节车长近15米,足够装下500米长的无缝钢轨。”郑州工务机械段轨料运输车间主任宋仲喜介绍,现阶段我国铁路基建钢轨标准长500米,是由5根百米钢轨焊接而成。与普通焊接技术不同,这种焊接生产要经过除锈、焊接、热处理、探伤等14道工序。焊接完成后,这些500米长的标准轨便“乘坐”长轨运输车,到230余公里外的濮阳郑济高铁存轨基地,准备“献身”郑济高铁。

    钢轨运输并非一站直达,作业人员经常要遵照调度命令在沿途车站待避往来列车,往往百余公里的路程要走上几天。途中,他们要紧盯钢轨的锁定状态,严防钢轨挤压和窜动等情况发生;一旦沿途停靠,还要对车辆进行全面“体检”,以进一步确保运输安全。作为车间负责人,宋仲喜每月至少要跟车六七趟,最长的一次超过一个月。2008年以来,他已经累计为京广、徐兰、郑万、郑合、郑太等高铁线路运输无缝钢轨3200多公里,可谓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1月2日傍晚,经过一天多的长途跋涉,这批总长度28公里的无缝钢轨被稳稳交付到郑济高铁建设者手中。然而,宋仲喜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还要组织人员连夜卸轨,整个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天亮。

    据了解,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该线路开通运营后,以郑州为中心,河南将形成纵横通达、辐射八方的米字形高铁网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