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留守儿童的“心事”
  • 留守儿童的“心事”

    时间:2021-01-10 21:10:2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李凤虎

    1月5日上午,寒风凛冽。在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童乐园”儿童之家,室内暖意融融,不时传出笑声。

    “快要过春节了,孩子们,你们想不想爸爸妈妈?”儿童之家负责人刘鸿鹏问。“想!”十余名留守儿童举着小手说。“今天咱们和爸爸妈妈微信视频通话,说说自己的‘小心事’!”刘鸿鹏大声说。

    8岁小男孩姬润涵的父母在深圳打工,他跟着奶奶在家乡生活。姬润涵第一个进行微信视频,看到妈妈后,他突然哭了起来,“妈妈,我想你。”

    “宝贝,别哭,妈妈过年就回家了,还有一个多月。”姬润涵的妈妈安慰道。当得知妈妈给他准备了过年礼物时,小润涵破涕为笑。

    “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在身边,陪我长大!”11岁的靳丰歌在视频通话中向妈妈说出自己的“心事”。

    记者了解到,靳丰歌的父母在新加坡一家企业打工,她有快一年没有见到父母了。“爸爸妈妈到那么远的地方打工赚钱,他们很辛苦!”说这话时,靳丰歌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钜桥镇钜桥村的留守儿童有100多名,由于与父母聚少离多,不少孩子心理封闭、‘亲情饥渴’、缺乏自信、情感脆弱。”刘鸿鹏说,“我们把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让孩子们感受亲情的温暖。”

    为了给留守儿童更多的情感关照,刘鸿鹏联合淇滨区同心圆社工服务站社工,在儿童之家开设“四点半课堂”,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为村里9名心智障碍儿童提供日间照料和社区特教等托管服务。

    “心理问题是农村留守儿童最需要关注的问题,留守儿童存在严重‘亲情饥渴’。每年开家长会,我们都会给父母提建议,最好留一名家长在孩子身边,而不是全都出去打工。”刘鸿鹏说,“还有很多孩子没有摆脱亲情缺失的困扰,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爱心力量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让我们用大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