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大棚里“种”出致富路
  • 大棚里“种”出致富路

    时间:2021-01-10 21:10: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闫占廷

    “小寒至,严冬始。”1月5日逢上小寒节气,气温骤降,寒气逼人,而宁陵县程楼乡乔竹园村蔬菜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临近路边的三座大棚,就是脱贫户乔家付的“聚宝盆”。两座棚里种的是西蓝花,长得特别肥壮,叶片绿油油的;另外一座大棚覆盖的是蒜黄,蒜苗嫩黄嫩黄的,惹人怜爱。

    “西蓝花已经簇生花头儿,赶到春节期间上市,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蒜黄在市场上更是俏销,早被一家超市预定了,一斤卖到5块钱呢。”49岁的乔家付一边忙活,一边笑呵呵地说。

    驻村第一书记王宗涛(右)深入蔬菜大棚帮扶乔家付(左)

    2020年对于乔家付来说,实属不易,有痛苦的回忆,更有奋发的经历。去年春节前,患有糖尿病多年的妻子姚秀英病情加重,在省人民医院一住就是40天,单单医疗费就耗去了20万元。这对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出院后,妻子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有人在床前伺候。乔家付原在建筑工地务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了照顾妻子,他不能再外出打工挣钱,家里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乔竹园村党支部书记乔传华和驻村第一书记王宗涛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生活补助,并帮助他制定脱贫措施:建简易大棚,种温室蔬菜,在土里刨出“金”来。

    2020年三月,乔家付在自家2亩地里建起了三座简易大棚。程楼乡有种温棚黄瓜的传统,乔家付跑到邻近村庄黄瓜棚里学技术。

    “黄瓜品种要选高产的,像虞美人、非凡一号等,黄瓜育苗也很关键,必须经过进一步嫁接才行。生长期间,要大水大肥,让它吃饱喝足,好多结黄瓜啊。”在种菜方面,乔家付甘当一名小学生,多拜师勤请教,很快摸索出了一整套黄瓜种植技术。

    由于辛苦劳作,乔家付家的大棚黄瓜长势旺盛,搭上藤架后,嫩嫩的小黄瓜挂满了秧儿。“黄瓜一天一采摘,天天卖个八九百元,那心里跟喝了蜜一样甜。”乔家付说,“我粗略核算了一下,单单一季黄瓜我就挣了4万多块钱。黄瓜凋谢后,我又育上了西蓝花和蒜黄,年底还能收入2万元。”

    为了分享这一份喜悦,乔家付有时用轮椅把妻子推到地里,让她看看满棚的绿意,陪她说说话。姚秀英心情愉快,病情也似乎减轻了许多。

    “种蔬菜是个精细活儿,虽然辛苦点,但这三座蔬菜大棚给了我们美好的希望。”采访结束时,乔家付满脸自信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要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