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一次性塑料吸管退出餐饮“舞台” 濮阳“禁限塑令”再升级
  • 一次性塑料吸管退出餐饮“舞台” 濮阳“禁限塑令”再升级

    时间:2021-01-10 21:09:5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映 梁莹莹 张晓静

    “奶茶店里提供的吸管是纸质的。”1月6日,濮阳市民徐芊刚从大学回到老家,就发现诸多“绿色”变化,如超市提供可降解塑料袋、各商家在醒目位置张贴“禁限塑”宣传单或标语等,“跟之前相比,’环保新品’的使用同样方便。”

    作为我省“禁塑”“限塑”的4个试点城市之一,濮阳于2020年9月制定出台《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制品 加快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在商超、快递、餐饮、农用等多个领域向“白色污染”说不。

    2020年底的时间节点刚过,“禁限塑令”也使濮阳迎新求变。在餐饮领域,纸质吸管或PLA材质吸管已替代一次性塑料吸管成为主流;在市建成区内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中,不可降解塑料袋已成为历史;在全市25个集贸市场里,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未见销售和使用。

    如何使“禁限塑令”更进一步?濮阳从产业着手加快替代产品研发。南乐县主导实施的濮阳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是两个国家级示范集群之一;以玉米淀粉、秸秆为原料,到可降解塑料袋、薄膜、一次性餐盒等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年总产能达50万吨级。

    “全面提升生物基材料产业创新能力、扩大产业规模,濮阳将力争于2025年底前,成为全省塑料污染治理替代产品供给端的重要保障基地。”濮阳市生物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