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豫论场丨“女民警寻子20年”,呼唤法律祭出利剑
  • 豫论场丨“女民警寻子20年”,呼唤法律祭出利剑

    时间:2020-10-26 20:56:0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刘哲

    日前,一则“女民警寻子20年走遍大半个中国”的新闻,经中国长安网、中国新闻网报道,被网民关注热议。

    寻子女民警名叫何树军,退休前是焦作市民警。2000年9月,她11岁的儿子李飞向父亲要了零钱出去给自行车配锁,就此杳无音讯。20年来,这位母亲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将儿子的信息贴在快递上、电线杆上、水瓶上,还订制了寻子服、拉杆箱,只为能在自己和现已92岁老母亲的有生之年,接儿子回家。

    “多少个深夜里,我总能听见儿子在我枕边叹息!”何树军的哭诉,令所有善良的人为之心碎。但凡为人父母者,皆能理解这位母亲的泣血呼唤。养儿不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吃喝拉撒,样样操心,甘苦寒温,件件牵挂,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幼教到背包上学,不知浸透了父母多少的爱和心血;而孩子稚气和纯洁的模样,甚至一句“爸爸”“妈妈”,又给父母带来多少欣慰和欢乐……谁能想到、谁忍心想到,这样的宝贝有一天平白无故忽然从生活里消失?

    据中国最大的寻找失踪未成年人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发布的数据,我国失踪儿童数量自1978年后逐年攀升,到1990年达到峰值13431人,之后回落,从2000年开始每年数量保持在1200—1700名之间,和公安部“团圆”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数量统计相近。根据后者的信息,近年找回率为96%(包括离家出走、迷路等的找回),无法找回的大致在40—70人之间。

    不要以为这是个可以轻视的数目!因为这意味着,每年就有这么多家庭、甚至连带更多亲戚朋友家庭陷入黑暗!日积月累,逐年叠加,不容小觑。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寻子联盟”,常年活动,所到之处悲情四起,影响很大。

    血脉亲情,是人类最深刻、最不容割断和亵渎的感情,拐卖儿童犯罪对此伸手,其危害我们尚不能完全估量。在独生子女众多的今天,子女被拐卖失踪,对亲人来说比起遭到谋杀更甚,他们会陷入无穷无尽的心灵地狱。对被拐卖的孩子而言,无疑也是美好的人生被扼杀。

    拐卖儿童犯罪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危害,往往被忽视:大量子女丢失家庭父母离异、长辈含恨辞世;很多父母,只要积攒够出行费用,便抛下一切,一次又一次踏上漫漫寻子路。时至今日,孩子放学,有多少家长在校门口小心守候;孩子迟归,又有多少父母莫名焦虑,担心意外。

    治理拐卖儿童犯罪,是个系统工程,关键是必须把治理严格纳入法治层面。2016年,刘德华主演的寻子影片《失孤》公映后,即有全国人大代表提议,新生儿采集DNA制度,DNA不能对应的不予入户。再如加大打击买方力度。但这方面的立法“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现实中我们甚至屡屡看到,找到孩子的一方乃至有关部门,不但不追究买方责任、反而为“养育”表示感谢!

    尤其需要商榷的还有刑法对拐卖儿童犯罪的量刑标准和力度。在1979年制定的刑法中,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拐卖人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到1997年大规模修改刑法时,在第四章加上了第二百四十条规定。1999年到2019年20年间产生了九个刑法修正案,无论形势如何发展,此条稳若泰山。

    刑法第二百四十条全文如下:“【拐卖妇女、儿童罪】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一)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二)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三)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四)诱骗、强迫被拐卖的妇女卖淫或者将被拐卖的妇女卖给他人迫使其卖淫的;(五)以出卖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妇女、儿童的;(六)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七)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八)将妇女、儿童卖往境外的。

    这条法律“弹性”实在是太大了。可以看到,拐卖了很多名儿童的犯罪分子,仍然可能逃脱极刑。现实的法律实践也是如此。比如,2004年至2012年,孙同山伙同他人通过强抢等方式,贩卖婴儿共计14人,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主犯孙同山无期徒刑;2014年山东枣庄市法院宣判一起跨省贩卖33名儿童的特大拐卖儿童案,主犯苏某参与拐卖儿童31人,邵某拐卖儿童16人,张某拐卖儿童16人,20名被告人中“主犯”苏某被判死缓,是被判得最重的。

    拐卖儿童犯罪屡禁不止,重要一条就是量刑宽松,犯罪代价和收益不成比例,变相鼓励犯罪分子铤而走险、把魔手伸向儿童这一最应受到法律特殊保护的群体。其中的一些人贩,刑期服满后驾轻就熟,重新操起老行当,最终发展为累计拐卖数十名儿童的重犯。

    “刑称罪则治,不称罪则乱”“刑罚知其所加,则邪恶知其所畏”。关注何树军们的眼泪,顺应社会呼声,是时候及时修改刑法有关规定,加大对拐卖儿童犯罪的打击力度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