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向英雄学习 向英雄致敬——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侧记
  • 向英雄学习 向英雄致敬——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侧记

    时间:2020-10-26 20:55: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10月21日,秋风送爽,红旗猎猎,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

    “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省人民会堂礼堂外,少先队员们手捧鲜花向抗疫英雄们挥手致敬。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佩戴党员徽章和红花相聚在这里,千言万语化作掌声如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宣读表彰决定……一项项庄严肃穆的议程,将会场气氛逐渐推向高潮。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大会对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走上主席台,从省领导手中接过奖章、证书、奖牌。

    我省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也来了。赵江,是南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也是南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带领团队累计会诊1167人次,确诊病例156例,救治危重症患者77人,守住了河南的“南大门”。

    “我至今还记得我们成功治愈的98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赵江在会场发言时一口气说出了当时老人的全部症状:老年痴呆、反复发热、心力衰竭且出现大量胸腔积液。“我们采取中西医结合救治,仅用11天就使其转危为安,当时微博热搜1分钟搜索量一度超过192万次。”赵江说完,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掌声是对赵江及其团队的褒奖。看似“信手拈来”的成功救治背后,是无数像赵江一样医术精湛的医生对病人不离不弃的守护。

    还记得小沐恩的故事吗?2月5日,出生仅5天的小沐恩和他的爸爸、姥姥、姥爷相继确诊。2月7日,他们一家5口都转到了信阳市传染病医院。“看着保温箱里小小的他,大家争当临时爸爸妈妈。出院那天,他们笑着离去,我们却哭了。”讲到这里,信阳市传染病医院传染二科主任吴志强声音有点哽咽。

    “怕吗?累吗?”面对之前网友们的“灵魂”发问,此次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吴志强在发言时亮出了自己的态度: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可是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时候。“我和爱人同在一家医院却未见一面,3岁的小儿子玩耍不小心摔成了‘熊猫眼’,9岁的大儿子自己学着上网课,多病的老母亲一人照顾两个孩子。”提起这些,他潸然泪下。

    6位获奖代表相继作了发言。一个个抗疫故事感人至深,雷鸣般的掌声一遍遍响起。

    抗疫英雄们的眼眶湿润了,这眼泪既致敬台上的讲述者,也为自己而流,只有亲身经历过那段艰苦的岁月,才更加明白今天的成果来得有多么艰辛。

    “今天的表彰大会,让我的思绪再次飘回我曾经战斗过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此次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刘艳辉,是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曾跟随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战斗58天。“说到底,我只是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做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身上穿的白大褂和胸前熠熠闪光的党员徽章。”刘艳辉感慨地说。

    中午时分,大会圆满结束,抗疫英雄们走出会场,投入火热的工作中,续写新的辉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