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央视中秋晚会官方揭秘精彩看点 王源“说唱百家姓”,这歌很河南
  • 央视中秋晚会官方揭秘精彩看点 王源“说唱百家姓”,这歌很河南

    时间:2020-09-21 17:47: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近日应天门央视中秋晚会的录制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文图

    2020年中秋佳节正值国庆节,这也是19年才遇到一次的双节重逢之日。今年在洛阳举行的2020央视中秋晚会(以下简称秋晚)有何精彩看点?明星云集的情况下又会带来哪些节目,如何凸显中华传统文化?

    9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洛阳央视中秋晚会剧组采访了晚会总撰稿杨启舫,他介绍,今年央视秋晚将结合人文和历史文化,充分凸显厚重的中原文化和家国情怀,王源演唱的《说唱百家姓》是专门为今年秋晚新创作的节目,也能充分表现河南的悠久历史文化。

    选址应天门因为它一眼看到洛阳古今

    杨启舫介绍,每年央视中秋晚会举办地的确定都会经历一番周折,因为这几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是继央视春晚后唯一一台在户外进行直播,面向全球华人的大型晚会,中秋佳节也是中华民族除春节外最大的传统节日”。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央视秋晚首次改为录播,演员在一周时间内分批次进行录制,杨启舫介绍,录制方式的改变对节目组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因为它不仅仅是从直播改为录播那么简单,“直播有一套固定的程序,这么多年大家都熟悉了,完全改为录播后,就要求从镜头拍摄方式,演员的调度等方面手法都不一样,难度很大,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挑战。”杨启舫说。

    每年都有十几个城市争办央视秋晚,经过综合考虑后,最终花落洛阳,具体选址就成了大问题,因为洛阳可供选择的地方太多了,前期筹备阶段,秋晚剧组去龙门石窟、白马寺、应天门、二里头文化遗址等地都做了考察,杨启舫坦言,这些都适合举办央视秋晚,因为都能代表中原文化,代表中华文明的发源。

    最终,应天门成为央视秋晚的举办地,因为这是隋唐第一门,也是洛阳第一门,“它承载了整个隋唐的历史,站到应天门上,顺着中轴线能够一眼看到洛阳的古今,既有古典韵味,又凸显时尚和现代之美,都能在一个镜头里集中体现出来,”杨启舫说,“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洛阳的文化历史,同时也能展现洛阳崭新的未来,让大家看到充满希望、活力和魅力的洛阳。应天门就具备这些功能,它坐落在城市中心,非常具有人间烟火气,中秋晚会的主题是团圆,正需要这种温馨的背景。”

    整台晚会表达家国情怀凸显中原文化

    杨启舫介绍,晚会开场主题是明月升,尾声叫海上明月,这是每年秋晚沿袭下来的固定模式,中间的三个篇章分别是花好月圆、乡关何处和家国万里,“这三个篇章都暗含中原的元素,特别是乡关何处,大家都知道中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特别是洛阳,很多离家在外的人都会自称‘河洛郎’,这是他们精神上的寄托。”杨启舫说,这个篇章中有几个节目是专门设计的,尤其是《说唱百家姓》。

    为了追溯中原文化,秋晚剧组选择了“百家姓”这个点,在中国《百家姓》的500多个姓氏中,有200多个都起源于河南,所以节目组创作了《说唱百家姓》,集中体现中原文化,为了能够吸引各个层面,尤其是赢得年轻人的喜欢,节目组特意邀请了王源来演唱《说唱百家姓》,“这也是这台晚会唯一一个新创作的节目。”杨启舫说。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难得重逢,为了凸显国庆气氛,节目组特意邀请85岁的谷建芬登上秋晚舞台,“《今天是你的生日》是谷建芬老师在国庆40周年时专门创作的,今年是国庆71周年,31年后,我们再次邀请谷建芬登台,和杨坤合作,共同把这首歌呈现给观众。”另外,观众还可以听到熟悉的《一条大河波浪宽》。

    在港澳台明星方面,杨启舫介绍,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港澳台歌手按照规定也需要进行14天的观察隔离,尽管这样,今年港澳台演员阵容依然强大,而且会更精彩,“现在可以透露的是邓紫棋、王祖蓝等演员都会亮相,内地演员和港澳台演员合作表演的方式也是央视秋晚的风格,今年我们也一定会传承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