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百名记者进百村 | 黄河岸 鼓声响
  • 百名记者进百村 | 黄河岸 鼓声响

    时间:2020-09-21 17:47:0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郭景村一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笑闻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9月13日,记者刚走到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郭景村村口,便听到一阵鼓声。

    往前行数十步,一个颇大的文化广场进入眼帘,广场上10余位村民正托起大鼓,鼓槌上下翻飞,好不热闹。

    有什么喜事吗?

    “我们村的盘鼓队在练习呢。”一旁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民说。

    郭景村不大,但敲盘鼓的历史可不短。

    “俺们村敲鼓的历史能追溯到解放前呢。”说话的人叫张军,是村里的老党员,“农闲的时候,村里都会举行盘鼓比赛,那场面热闹着呢。”

    张军今年64岁了,曾是村里有名的鼓手。虽然年事已高不再敲鼓,但一提起盘鼓,眼里依旧闪着光。

    1993年,张军和村里6个年轻人组起了第一支盘鼓队。

    “那时候滩区农村穷,农闲的时候也没啥娱乐活动,正好村里以前有敲盘鼓的传统,我们几个就想着拾起来,热闹热闹。”

    张军没想到,这盘鼓竟然让他敲出了名堂:周边十里八村的百姓都邀请他们去表演,很多村也跟着成立起盘鼓队,县里还举办了盘鼓比赛,张军和队友们靠着精湛的技术,一举夺魁。

    春风吹,盘鼓擂。黄河边的鼓声敲出了张军对生活的向往。可这鼓声,到了2007年却戛然而止。

    “都出去打工了,没人回来,嫌家里穷。”那几年,务工热正浓,村里人都纷纷外出,没了观众,盘鼓队员也一天天变少。灰心丧气的老张收拾起行当,也不愿再提起盘鼓。人心散,盘鼓破,曾经回荡着鼓声的黄河岸边陷入了沉寂。

    转机发生在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座黄河滩区的小村再次迎来生机。

    在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带领下,村子的新变化让张军历历在目:村里全部修起铺装路面,“水泥”路变成水泥路;路边垒起座座花坛,绿植开得正盛;村头的扶贫车间,人头攒动;文化广场翻修一新,宽敞明亮的广场成了村里人最爱去的地方……看着小村景色越来越靓,大家也都回到村里,老张打心底里高兴。

    这么好的日子,应该敲鼓啊!

    无巧不成书,张军这边念头刚起,县文化局就送来了新盘鼓。

    “我们祖祖辈辈在黄河边生活,敲盘鼓是村里的文化,现在党的好政策送来了新鼓,我们要敲得更响!”在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组织下,曾经打鼓的队员、喜欢打鼓的村民又聚了起来,老张也担起了新盘鼓队的指导员。

    “以前敲鼓,敲的是穷鼓、闲鼓。如今国家把黄河治理得那么好,滩区的老百姓日子越来越甜,现在我们为美好日子敲鼓!”老张笑得合不拢嘴,仿佛找回了那个年轻的自己……

    临走前,李建民送我们到村口,指着路口的村牌说:“再告诉你们个秘密吧,我们村其实以前叫郭井,因为这两年村容村貌越变越好,美景多了,大家伙一合计,就改叫郭景了!”

    黄河岸边鼓声震,郭景,这个滩区小村正伴着鼓点,在幸福路上一往无前。

    采访手记

    曾经的郭景村饱受黄河苦,敲盘鼓是为了祈福免灾,与黄河抗争。如今村民富了,盘鼓越敲越红火,村庄融入了幸福的底色。美丽乡村不仅要有美景,还要有文化的加持。每一个黄河岸边的村落都有着数不清的黄河记忆,这些独有的黄河文化若能充分挖掘,未来的黄河滩村必将焕然一新。

    乡村名片

    郭景村位于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距离黄河仅3公里。该村现有村民474户,2115人。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现有贫困户8户20人。2019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11000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