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由“3”到“2”是如何炼成的 ——解码豫资控股发展逻辑
  • 由“3”到“2”是如何炼成的 ——解码豫资控股发展逻辑

    时间:2020-08-10 20:46: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樊霞

    7月30日,穆迪发布通告称,中原豫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控股”)国际评级由A3上调至A2。此前,豫资控股已获惠誉评级A-、国内评级AAA。

    在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金融豫军豫资控股资本运作表现抢眼,而国际信用评级上调,更令这家省属投融资平台如虎添翼。

    评级上调融资能力再上新台阶

    “穆迪此次上调豫资控股国际评级,一方面是综合各方面因素对企业的认可,另一方面,豫资控股未来融资渠道会更为顺畅,融资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这对企业发展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瑞信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陆擎毅说。

    近年来,豫资控股资本运作频频:连续两次在国际资本市场成功发行美元公募境外债券;成功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棕榈股份使其迁址郑州;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下,成立多只产业基金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刚刚设立的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预期带动中长期信贷投入不低于2000亿元。仅2019年,豫资控股就完成300亿元的投资。

    更早之前,豫资控股已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跑马圈地。“优秀的国际评级既是对企业的肯定,也是我们进行资本运作的有力抓手。”豫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秦建斌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发展

    成立9年成长为目前总资产超3000亿元的省属功能类骨干企业,并获国际信用评级上调,豫资控股的发展逻辑是什么?

    “豫资控股始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站位全省大局、服务市县发展。”秦建斌说,这是集团公司的立身之本。

    根据这一理念,豫资控股按照“轻资产、轻架构、简模式、广覆盖”的运作机制,围绕“产城融并举,内联外引,深化国企改革,打造业务合作生态圈,支持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进行了“1+3+7+N”战略布局。“1”即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3”是积极布局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金融服务三大投资领域;“7”是以七大核心子公司为抓手,积极服务于市县政府、国有企业和生态圈的广大客户,是豫资控股集团高速发展的逻辑密码;“N”是多个市县子公司。

    依靠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引领和落实重大战略,危中寻机,让豫资控股按下了发展“快进键”:为全省保障房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以及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我省绿色发展项目争取亚行美元贷款……

    引进优势资本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

    8月3日,启迪科服落地河南。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知名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郑州设立启迪科技服务(河南)有限公司,将致力于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和人才引进,孵化服务创业企业。

    豫资控股是启迪科服出资主体之一。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一直是豫资控股思考的命题。为此,豫资控股提出要把集团打造成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引导主体、国有资产管理主体和国有资本运营主体,围绕集团功能定位,致力于引进中长期低成本优势资本和先进技术,继而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启迪科服落地河南,正是豫资控股引进高质量技术和资本的生动例证。

    据了解,今年豫资控股还将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实行“五联五化三目标”策略,支持全省市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豫资控股承担着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我们必须在聚焦功能定位、发展企业的同时,用市场化的方式去实现功能类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秦建斌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