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田浩钦:做尖刀连的“刀尖”
  •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田浩钦:做尖刀连的“刀尖”

    时间:2020-08-10 20:46: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田浩钦给官兵们展示绝活。宋凯琦摄

    □本报记者陈小平本报通讯员杨伟峰戴丹华

    从卧虎藏龙的少林寺达摩院,到闻名全军的红色尖刀连;从弘扬传统武术的少林弟子,到磨砺尖刀精神的“尖刀传人”……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红色尖刀连八班班长田浩钦,在精武之路上不断书写着传奇。

    7月,骄阳似火。安徽省明光市三界训练基地内,旗卷烟尘,士气如虹。随部队参加外训的田浩钦就在一群“黑脸庞”当中。22岁的他,眼神中闪烁着自信与坚毅。

    田浩钦出生在长葛市一个普通家庭。9岁那年,活泼好动的他被父母送往少林寺达摩院学习武术。在武校,他勤学苦练,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性的武术比赛,先后获得少林通背拳、七星螳螂拳等多项冠军,并成长为一名年轻的“武教头”。

    2016年,一直想投身军营、保家卫国的他,如愿参军入伍,并幸运地来到全军闻名的荣誉连队——红色尖刀连。

    凭借扎实的武术功底和刻苦训练,田浩钦很快就在投弹、障碍、五公里、战术基础等方面样样拔尖,不仅被表彰为“十佳新兵”,还成功进入红色尖刀连的尖刀班。

    色红须常染,刀尖必多磨。为了让自己成为尖刀班的“刀尖”,日常训练中,田浩钦永远是最拼的那个。武装跑时,别人背一把枪,他就背两把;别人休息时,他就给自己“加小灶”,猛练俯卧撑和深蹲;别人投弹练习50发,他就加量到100发。他说:“没有量的积累就不会有质的飞跃。”

    2017年3月,田浩钦的训练成果有了展示的机会。旅队组织基础训练“创破纪录比武”,尽管双手手肘受伤,但他仍以绝对优势夺得战术基础动作课目全旅第一名。

    乘胜追击,2018年5月,出战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在400米武装渡海登岛课目中,他又以2分55秒的成绩勇夺全集团军第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

    深秋的三界训练基地,雾霭弥漫。2018年9月,陆军首届“百连万人”新条令比武拉开帷幕。冲过三步桩,跳跃矮墙,跃上高板……“1分42秒!”田浩钦又拿下400米障碍东部战区陆军第一名,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

    比武中,田浩钦的第一拿了一个又一个,可他并不满足。他说:“一个人强不算强,只有集体强才能攻坚克难。”

    担任班长后,田浩钦将军事训练与武术创造性地进行融合,坚持活学活用教学法,先后总结出“精准过障10步法”“战术动作实用12招”等实用管用的训练经验,使连队的400米障碍、战术基础动作成绩显著提高,为连队培养了十余名尖子,教学经验在全旅推广。他还被东部战区陆军点名赴南京、福州各训练基地示范精品课目、交流训练心得,得到各级首长高度肯定。

    “顶着艰险冲,迎着炮火上,尖刀连的战士所向无敌,百战百胜,举世无双!”一天的训练结束,田浩钦和满身泥泞的战友们高唱连歌,气势昂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