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住宅甲醛等浓度超标业主可拒绝收房
  • 住宅甲醛等浓度超标业主可拒绝收房

    时间:2020-08-10 20:46:1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

    相比2013年版本,“新国标”中多项检测指标收严,同时新增两项检测指标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实习生谢鹏

    为进一步减少甲醛、苯等污染,更好地保护市民健康,今年8月份,2020年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开始实施。

    “新国标”中,增加了甲苯、二甲苯两项污染物的检测,多项指标再次收严。同时,对民用建筑的施工用材等进行源头把控,达到标准后才能竣工验收。

    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将促进建设行业全链条的提升。

    消息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新国标”本月实施

    8月1日,GB50325-202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8月4日,河南省洁净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春浩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此次新修订的版本即“新国标”,相比2013年的版本,主要在以下方面有所调整。

    首先是增加了室内空气污染物种类,2013年的版本中,待检测的室内空气污染物有5种(氡、甲醛、苯、氨、TVOC),此次“新国标”增加了甲苯和二甲苯,合计7种。

    “甲苯、二甲苯和苯,都属于苯系物,其中苯属于一类致癌物,甲苯、二甲苯属于三类致癌物,它们一般存在于染料、涂料、树脂等材料中。”李春浩说。

    此外,“新国标”中对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再次收严。比如2013年版本里,一类民用建筑工程中甲醛的含量不超过0.08mg/m3,苯的含量不超过0.09mg/m3,TVOC的含量不超过0.5mg/m3,此次“新国标”中,上述三项污染物浓度分别下降了0.01mg/m3、0.03mg/m3005mg/m3、.。

    李春浩分析,2013年的版本已经用了7年,很多旧的标准已经不符合当下环保治理相关条例的需求,出台“新国标”,能更好地规范行业执行标准,也能更好地提升企业与个人的环保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影响

    “新国标”对走精装修路线的企业影响较大

    此次“新国标”实施后,对建设企业尤其是走精装修路线的企业影响较大。

    8月4日,河南某开发企业工程部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开发企业对住宅工程初步验收时,若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相关规定,由建设企业等查找原因并采取处理措施,同时对不合格项再次检测。第二次检测时,抽检量增加1倍,并包含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再次检测结果全部符合要求,才判定为室内环境质量合格。

    李春浩表示,甲醛污染物浓度标准降低0.01mg/m3,看似一点点,但对建设、施工、验收等各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污染物浓度是综合性的,有叠加效应。比如一个房间里有10张板材,每张都符合标准,10张叠加到一起后,或许也都符合标准,但15张、20张在一起,可能就不符合标准了,尤其是污染物浓度限值降低后,通过检测的难度更大了。”李春浩说,这就倒逼施工企业选用更环保的材料,采用更优的设计。

    “新国标”实施后,房屋造价会不会上涨?李春浩说,选用环保材料不代表费用一定上涨,主要跟工艺、设计等有关。一些建设企业表示,压力肯定会增加,但也会对一些环节加强把关,最终做到符合新标准。

    实施 

    如果甲醛等污染物浓度偏高,开发商不得交房,业主可拒绝收房

    “新国标”实施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市民。多年来从事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检测和治理的河南智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川发现,近几年,市民对甲醛等室内污染物的关注明显更多了。他的公司每年开展检测、处理的项目,大大小小有四五百例,其中属于市民家庭的占了六成。同时他也注意到,很多市民对这一块儿的认识还很有限,“往往认为只要把甲醛消除了,或低于一定浓度就行了,对其他污染物了解不够”。在梁川看来,实行“新国标”后,可以将室内环境污染对市民的伤害尽可能地再降低,对市民的保护也更多了。

    另一方面,“新国标”中还提到,室内污染物浓度不高于一定指标,开发商才能向业主交付房屋。这意味着,如果业主发现室内环境质量不达标,有权拒绝收房,对市民的权益是种保障。

    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人员表示,房屋竣工验收时,都有第三方的权威检测报告,以备市民查看。

    据介绍,业主收房时,可要求开发企业提供权威的检测报告,如果对检测报告不认可,可联系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或进行司法检测,两者都具有法律效应。如果检测报告不一致,可向质监、市场监管部门等进行反映。

    监督

    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将依据“新国标”进行重点抽查

    “新国标”中,还将学校、幼儿园、学生宿舍、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单独列出来,措施更严格。

    比如,上述几类房屋设施室内装饰装修验收时,室内空气中氡、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抽检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0%,且不得少于20间。当房间总数不大于20间时,应全数检测,也能更好地保护母婴、老年人等群体。

    统一交付的民用住宅,抽检率是5%。李春浩表示,对于统一开发的住宅,每种类型因为装饰设计用材基本相同,其室内空气污染程度也大致相同,按照每栋楼具有代表性的、不同类型的房间进行抽检,已基本能说明问题。

    8月4日,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新国标”目前正在郑州全市推广。

    该负责人表示,8月起,依据图纸及“新国标”的要求,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在竣工验收前会对“新国标”涉及的变化内容进行重点抽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