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南阳综保区进出口值“火箭式”增长的秘诀是什么
  • 南阳综保区进出口值“火箭式”增长的秘诀是什么

    时间:2020-08-10 20:46:0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

    图为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的一处大门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文/图

    在国内外不利因素影响下,河南第二家综保区却逆市增长:上半年进出口值同比增长2364.36%,超过去年全年。

    在人们感叹成绩来之不易时,这家综保区竟然将今年的“小目标”订到了20亿元~30亿元。为什么这两年它增长得这么猛?底气是啥?

    南阳综保区负责人定下目标,今年进出口值要翻倍

    河南第二家综合保税区在哪儿?答案是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这是南阳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根据河南省政府提出的要求,卧龙综保区将建成中部地区崛起新的增长极、河南省高端开放平台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数据显示,自2016年底正式封关运行以来,经过前两年的摸索,2019年综保区进出口值快速增长,是2017、2018年两年之和的2倍,达到8.49亿元。

    一旦驶上了“快车道”,想慢下来都难,2020年1月~6月,这家综保区克服国内外不利因素,进出口值逆市增长至10亿元,同比增长2364.36%,超过去年全年。

    “这反映出我们的经济运行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7月23日,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南阳卧龙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相云信心满满地说,今年综保区将力争完成进出口值20亿元~30亿元。

    这三家企业的陆续落地,让他信心满满

    这一二十亿元的进出口值增量,大部分将由已经入驻综保区企业一般贸易和跨境贸易贡献。而对于综保区今年和未来的发展,张相云的信心源于今年陆续落地、投产的三家企业。

    其中一家,是今年5月中旬入驻综保区的南阳华昌油脂科技有限公司。据介绍,这家企业利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专业从事废弃动植物油脂资源综合利用,是典型的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产业,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日处理200吨废弃油脂生产线一条。

    “项目初步投产后,年底前预计实现进出口额2亿元。全面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创汇7000万美元。”华昌油脂董事长杨书平说。

    在综保区另一栋厂房内,飘安集团医疗防护用品出口加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飘安集团总部位于新乡长垣,隔着一条黄河便是郑州新郑综保区,来南阳可谓舍近求远。

    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面对国内疫情防控的长期需要和国际疫情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飘安集团决定启动专门面向国际市场的防护用品出口加工基地项目,“经过高效的接触沟通,项目最终选择落户在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有关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飘安之所以落户南阳卧龙综保区,一是由于郑州的容量饱和,二是到处于发展中的南阳综保区后,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除了这两家已经落地、投产的企业,在受访时,张相云还着重提到目前正在对接的一个粮食深加工项目。

    这个项目计划由南阳本地企业与北大荒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在综保区建设小麦加工生产线和谷朊粉深加工项目,利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进口北大荒澳大利亚小麦种植基地产出的小麦,在综保区进行深加工,产品再出口国外。“根据测算,项目建成后,综保区的年进出口总额约1.9亿美元,年纳税额约1.4亿元。”张相云信心满满地说。

    “这几个项目是综保区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做好服务,让企业尽管投产达产,让企业享受综保区政策红利,让综保区发挥作用。”张相云说。

    这两年综保区快速增长的秘诀

    是什么让这家综保区在去年迎来大发展?又是什么让张相云这么有信心?

    “这几年,综保区立足南阳光电、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链招商,着力培育了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和特色食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张相云说。

    谈及快速发展的原因时,他说,近年来,通过改革体制机制、聚焦项目建设、拓展物流通道、放大特色优势,逐步找到了适合综保区的道路,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未来一两年,综保区入驻企业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张相云说。

    显然一系列的调整,增强了人们对于入驻综保区的信心和动力,也促成了2019年的爆发式增长。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年底,为推进卧龙综保区全面提质跨越发展,南阳将卧龙综保区提升为南阳新的经济功能区,并规划约45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域作为综保区配套产业发展用地。

    可以预见,这一规划将进一步拓展综保区的发展空间和辐射半径,同时也为南阳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大循环,进而为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当好“服务官”,倾情解难题,南阳这样搞服务

    7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进位于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的荣阳实业(南阳)有限公司,它是亚洲最大的铝制品研发制造商之一。自2013年落户卧龙区以来,荣阳实业在政府一系列暖心政策的扶持下,蓬勃发展、做大做强。

    据了解,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企业所在地卧龙区县处级领导牵头,实行部门负责、专班推进,对项目跟踪问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分包荣阳项目的区领导发挥自身优势,掌握建设进展情况,将分管工作与分包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实施,同时推进,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针对入驻企业关心的土地证办理、融资、企业创新和园区环保等问题,当地政府部门细化、分解制订工作方案,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协调区政府相关部门限时解决。

    受访时,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副主任姚章玉介绍,为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卧龙区协调1.65亿元资金支持及6500万元融资担保事宜,有力推动了荣阳实业总投资6000万元的光伏太阳能边框柔性生产线、总投资2000万元的高端电子产品配件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两个新项目进度。

    好的服务换来了好的结果,荣阳实业集团计划于今年10月底前,将广州增城的厂区全部搬迁到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搬迁完成后,荣阳实业(南阳)有限公司将成为荣阳实业集团在内地最大的生产基地,每月产值将达1亿元,全年总产值将在12亿元~15亿元之间,还可以提供约2000个就业岗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