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新乡市制定出台地方性消防法规
  • 新乡市制定出台地方性消防法规

    时间:2020-08-10 20:46:08  来源:河南法制报  作者:

    本报新乡讯(河南法制报记者穆黎明通讯员赵金海)7月30日,《新乡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贯彻暨新闻发布会召开。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刚、秘书长李维山出席会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消防工作任务叠加,新乡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给予立法保障。2019年11月,新乡市启动了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立法程序。2020年4月30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6月3日,《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查批准,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是新乡市拥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五部实体法,也是建立立法项目培育机制后培育制定的第一部法规。《条例》分为总则、消防安全职责、规划和公共设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6章,共39条。

    《条例》的制定开了我省设区的市人大关于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立法的先河,《条例》的贯彻和施行,将进一步提高新乡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促进该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在发布会上,新闻媒体的记者围绕治理占用消防通道、“飞线充电”等群众关切的问题提问,该市公安、消防救援、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依照《条例》,结合各自的消防安全职责作了解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