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装钢筋、扛水泥、卸木材…… 妻子病逝 丈夫打工偿债
  • 装钢筋、扛水泥、卸木材…… 妻子病逝 丈夫打工偿债

    时间:2020-08-10 20:46:01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20多年来,装钢筋、扛水泥、卸木材……打工还清妻子去世后留下的债务,还含辛茹苦把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双儿女拉扯成人,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臂膀为孩子提供最可依赖的精神港湾。他就是第五届郑州市道德模范李良军。

    “我会守住这个家,这俩孩儿就是我的亲孩儿”

    1995年8月,原籍湖北、在荥阳打工的李良军与广武镇孙寨村村民王爱仙相识、相爱、结婚。当时,王爱仙的儿子不到11岁,女儿不到9岁,家里还有7万余元的债务,李良军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谁料,结婚7个月后,王爱仙查出肺癌。所有的钱全花光了,妻子却走了。“你放心走吧!我会守住这个家,这俩孩儿就是我的亲孩儿”。短短的一句承诺,道出的是一个男人字字千金的誓言。

    李良军辞去砖窑厂的工作,到河王木材加工厂当木材装卸工。他手快脑灵,装卸木材总是跑在前,老板被他的勤劳和精神打动,破例让他中午不是太忙的时候提前下班,照顾两个孩子。当时家里还有二亩七分地,不能请假,李良军就趁着中午休息的时候去田里干活。

    为了支撑这个家,李良军一双解放鞋一穿就是3年,一件衬衫白天穿、晚上洗,一穿就是5年。十几岁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不能缺少。李良军每周都会去集市上买三四斤排骨回家给孩子炖上,俩孩子把肉吃完,他就喝剩下的汤;买的时令水果,俩孩子吃不完直到放坏了,他也不舍得尝一尝。那些年,每天无论多忙,他都不忘给孩子洗衣、做饭;每周哪怕再累,也要给孩子改善伙食;每年再穷,也要给孩子买新衣裳。李良军说:“我再苦,也不能苦了俺孩儿。”

    “只要我在,这个钱绝对少不了你们的!”

    然而,那些年常常是刚到家,要债的就堵在家门口。“我每个月只能挣那么多,但是你们放心,只要我在,这个钱绝对少不了你们的!”这是李良军对欠账发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他由衷的请求。

    李良军没有文化,但他知道有文化的好处。他听说广武镇实验小学教学质量好,就托亲戚、找朋友,把俩孩子送到广武镇实验小学学习,兄妹俩不忍看到父亲每天那么辛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选择外出打工。而李良军装过钢筋、水泥,卸过木材、地板砖,靠繁重的工作逐渐还清了所有债务,还为儿子、女儿办了婚事。

    20多年过去了,这个吃了太多苦的父亲终于获得了属于他的幸福。“爷爷,你的衣服我来给你洗!”12岁的孙女黑紫怡说。“爷爷,吃鸡腿!”6岁的孙子黑紫航说。“爸,饺子放桌子上了,你趁热吃!”年初一李良军想多睡会,儿子黑启亮已把饺子端到床前。“爸,您辛苦了,以后我们孝顺您!”女儿黑旭说。2019年夏,黑启亮、黑旭还特意安排了双飞旅行,来回报他们心底最亲、最敬的“父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