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专家人才在行动丨村官绘小镇 村民变“模特”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专家人才在行动丨村官绘小镇 村民变“模特”

    时间:2020-07-04 18:49:3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我们三合村是原生态古村落,四季分明,有山有水有梯田,欢迎大家来做客。”6月23日,在嵩县黄庄乡三合村,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冯亚珂正在直播推介,古街、老巷、民居,青山绿水、秀美田园,曾经的穷山沟已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手绘小镇”。

    在直播镜头背后,村民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彩排,手绘广场上锣鼓喧天、掌声阵阵,一派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景象。

    “从脱贫攻坚到建设‘手绘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三合村这几年变化太大,就像做梦一样。”村民们衣装面貌透露着精气神,话语间满满幸福感。

    在乡亲们眼中,彼时的三合村,山高沟深、偏远闭塞,是豫西伏牛山区众多贫困山村中的一个。对他们来说,脱贫致富是猴年马月的事。

    和很多山里娃一样,热爱绘画的冯亚珂通过上大学走出大山。可在冯亚珂眼中,山峦、河流、土房,家乡的自然风光是不可多得的写生资源,值得留恋。

    2016年年初,冯亚珂毅然离开城市,回到大山。创业的第一步,便是修建家庭宾馆。很快,随着各地学生纷至沓来,三合村声名鹊起,“写生经济”在三合村活跃。

    思路一转天地宽,原本制约三合村发展的“瓶颈”,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杠杆”。

    2017年春,在嵩县县政府的支持下,冯亚珂以“手绘小镇·田园老家”为建设理念,打造伏牛山写生基地。一年间,三合村建设文化墙、涂鸦墙、生态牌坊,并修缮豆腐店古村落等明清古宅,水果采摘等产业顺势发展,“手绘小镇”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人气旺,村民张星立最高兴。“三合村四季皆景、游客不断,画家和学生写生,我就成了‘模特’。”张星立怎么也没想到,60岁的他有了“模特”的副业:“画一次大概半小时,有时15分钟,每次50元,最多的时候每月15次以上,加上村里保洁的工作,一个月收入2000元不成问题。”

    省委书记王国生曾到三合村调研,对手绘小镇的创业实践给予高度评价。红火起来的“写生经济”,让乡亲们认准了冯亚珂这个年轻人。2018年5月,在村“两委”换届中,31岁的冯亚珂高票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村干部队伍中最年轻的面孔。

    “‘手绘小镇’的建设,不仅给三合村带来了物质生活的改善,还凝聚了干部群众的向心力,提振了乡风文明的精气神。”村党支部书记武淞生说,现在,全村上下形成了打造“手绘小镇、田园老家”的共识,心气十足、干劲十足。

    去年,三合村接待游客达到4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户均增收8400余元,带动贫困户150余户。写生旅游产业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性产业,三合村入选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冯亚珂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

    “脱贫不是奋斗终点,广袤的乡土有不少富裕的‘沉睡资源’。”冯亚珂说,目前,“手绘小镇”正积极申请筹建专业艺术高中,吸引更多的绘画人才和资源聚集。按照规划,还将打造采摘、研学、住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绿水青山中探索“美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去年

    三合村接待游客达到4万人次

    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户均增收8400余元

    带动贫困户150余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