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美了美了!后莎庄村变了样
  • 美了美了!后莎庄村变了样

    时间:2020-07-04 18:49:2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河南日报通讯员 意敏

    村内污水横流,气味刺鼻,连自家亲戚都不愿意来串门——这是以前的后莎庄;

    街道整洁、绿树成荫,驶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这是如今的后莎庄。

    蜕变是怎么实现的?

    “多亏了你们督促解决问题。”6月24日,博爱县清化镇街道后莎庄村党支部书记买文生对前来开展“回头看”的清化镇街道纪工委的纪检监察干部满是感激。

    肉牛屠宰是后莎庄村的传统产业,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该村有一半以上的家庭从事这一行业。

    一直以来,该村的肉牛屠宰都是家庭作坊式作业,屠宰过程中需要烧散煤,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污染周边空气,燃烧后的废煤渣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

    去年11月,清化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中发现了该村居住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街道纪工委书记贺保卫带着3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屠宰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街道上,走路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烧煤和牛粪的味道混在一起,刺鼻得很,外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进来。”

    群众对村里的卫生状况一肚子怨言,对环境改善的期盼更是热切。

    咋解决?了解到环境污染的“病根”后,贺保卫联合街道办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和屠宰户座谈会,共同商讨如何治理肉牛屠宰行业。

    “凡是在家里从事肉牛屠宰的,都停业,在村外找个地方,集中屠宰。”

    “让他们统统搬到村外经营,各自想办法。”

    会上,大家议论纷纷。

    “堵不如疏,我们要想办法把这个传统行业做大做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贺保卫说。

    最后,经过协商沟通,该村决定将现有的家庭经营模式转向“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既能增加农户收入,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模式确定了,资金还没有着落。清化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帮助村干部争取项目资金。经县、街道批准,该村利用整合的产业扶贫资金400余万元,建设了屠宰车间和冷库。

    为帮助屠宰户尽快适应新的发展模式,村里组织专人在运输、销售、冷藏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指导,传统产业得到了保护和发展,群众收入得到了保障、提高,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还从源头上消除了村内脏乱差的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污染源”消除了,贺保卫又带领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督促街道办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对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进行彻底整治。

    干部群众义务出工出力,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得到全面整治;先后投资150多万元铺设污水管网,对村内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建成5500平方米的停车场……

    “走在村里的大街上,呼吸都觉得痛快多了。”树荫下,纳凉聊天的村民笑声一片。

    “村里注册成立了后莎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一步计划新建一个肉牛养殖场,逐步延长产业链条,实现肉牛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说起村里的发展,买文生信心满满,“俺村正朝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