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丨芦翔:禁毒战线上的先锋
  • 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丨芦翔:禁毒战线上的先锋

    时间:2020-07-04 18:49:1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6月23日,国家禁毒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平顶山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禁毒大队大队长芦翔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金色的奖章,见证着他“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初心与坚守。

    6月24日,记者见到芦翔时,他刚从外地办案回来,没顾上回家,就来到单位召集办案民警开碰头会,围绕案件中的难点进行信息研判。

    “作为缉毒警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多查获一克毒品,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芦翔说。

    芦翔今年48岁,从警25年。他长期奋战在缉毒战线,多次参与侦破贩毒大案要案,屡屡刷新平顶山市缉毒记录,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中原卫士”等荣誉称号。

    “有人把缉毒警察比作‘与魔鬼打交道的人’,我就是那类擒魔者。”芦翔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

    5年来,芦翔带领民警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00余起,打击处理制贩毒人员65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590余公斤,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2015年1月,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侦查,芦翔和办案民警先后辗转4个省,并开展国际执法合作,行程上万公里,成功打掉以冯某某、王某某等人为首的特大跨国贩毒团伙。该案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20余人,缴获海洛因、冰毒等各类毒品140余公斤,追缴涉案资金1200万余元。该案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涉毒个案的缴毒数量、抓获人数、被判处死刑人数“三项之最”。

    “缉毒警察是公安机关最危险的警种之一,每一次的缉毒行动,都是与犯罪嫌疑人智力的比拼,每一次缉毒行动都惊心动魄。”芦翔说。

    在坚持重拳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芦翔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组织全市禁毒民警开展禁毒执法、集中收戒等专项行动,采取交通毒驾排查、娱乐场所重点场所排查等工作措施,依法收戒管控了一大批吸毒人员。2015年以来,平顶山市累计强戒吸毒人员3600余人,全市新增吸毒人员呈逐年下降态势。

    都说缉毒警察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采访中,战友们评价芦翔是在刀尖上走得“最疯狂”的人,冲锋陷阵全然不顾自己安危。“我喜欢缉毒警察这个职业,我愿做一个‘刀尖上的舞者’。”芦翔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