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今年仓储市场将供大于求
  • 郑州今年仓储市场将供大于求

    时间:2020-04-04 19:52:3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正在招租的物流空仓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疫情渐轻,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问题也开始显现。

    物流行业出现了招工难,因为工人不到位,部分物流公司至今尚未开工,还有物流公司或洗牌出局,空仓现象频现。业内称,郑州今年物流仓储至少将新增100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0%至50%,而市场需求反向而行,或下降30%左右。

    市场

    疫情导致用工荒仓储物流纷纷对外招租

    近日,有经营汽配的商户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其春节前在某物流公司的代收货款还有2万多元没有兑付,该公司却联系不上。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该物流公司时,负责人称公司将于4月初开工,迟迟不开工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货源单一,担心入不敷出;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员工或辞职或无法到岗。

    无独有偶,河南一大型物流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也称,今年遇到了“招工荒”,“往年预招10个人,起码招七八个没问题,今年只能招来两三个。”

    与此同时,物流园区纷纷挂出招租牌。丹妮物流园现有两间仓库对外招租,骏达物流园有4000平方米的库房对外出租,经开区一家电器厂也有几万平方米的仓库要招租。“工人不好招,有两个月没有进账了,很多物流公司举步维艰,只能把仓库租出去。”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分析。

    数据

    郑州物流仓储将新增1000万平方米供给,需求降30%左右

    疫情已对物流仓储业造成冲击。省物联仓储专委会秘书长李宁称,疫情让部分物流公司退出经营,商业用地和工业用地届时也会推出一部分低价仓储,今年的仓储市场供给将明显大于需求。“仅郑州今年新增的空仓就会有1000万平方米。”李宁说,相比去年增幅为40%至50%,而反向而行的市场需求,则会下降30%左右。

    业内透露,近期相继出事的阿拉丁物流、天天物流,以及另几家还没开工的物流企业,如果不能恢复正常,都会空出一部分仓库。新郑一家在建的物流公司,原计划今年9月份向市场投放50万平方米的仓储,因为疫情,工期或将延长两个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党委书记于晓胜称,疫情发生以来,物流企业虽然复工复产比较迅速,但是受产业链不通畅影响,经营总体保持稳定的仅为65%左右,一些物流企业同比业务量下降甚至超过50%,还有相当一部分在复工复产后重新进入停滞状态。

    利好

    物流仓储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河南100多家企业可享受

    3月2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对物流企业自有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该减半征收政策有两个条件:一是享受减半征收土地使用税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是指主要储存粮食、棉花、油料、糖料、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化肥、农药、种子、饲料等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煤炭、焦炭、矿砂、非金属矿产品、原油、成品油、化工原料、木材、橡胶、纸浆及纸制品、钢材、水泥、有色金属、建材、塑料、纺织原料等矿产品和工业原材料的仓储设施;二是仓储的面积有下限,只能是“同一仓储设施占地面积在6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土地”。

    于晓胜认为,该政策一方面有利于降低物流企业制度性成本;另一方面将利好具备一定规模的纳税人。

    天河汇海物流总经理宋元放称,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对整个行业是个利好,但是只有那些自有土地、自有仓储、大型租赁的企业,可以享受这种优惠,“目前河南有100多家企业可以享受。”

    骏达物流园总经理刁彦海称,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自2012年开始实行,每三年一延期,中间偶有断档,占地面积100亩左右的骏达物流园2019年就没享受到,今年受疫情影响就可以申请了。

    破解

    疫情加速了智能化仓储的布局

    用工荒加剧了物流市场的空仓供给,如何破解?

    刁彦海称,每年的5月份至10月份是物流行业的经营淡季,也是换仓季,届时或许这种情况会有所缓解。李宁称,为了减少空仓率,已有承租方提出让物流园或房东降低租金。

    一位在中牟白沙有2万平方米物流仓储用地的负责人称,根据惯例,每年续签合同时租金都要上涨3%~5%。今年,承租的物流公司向他提出了降低租金的请求,经双方协商,最终决定租金不上涨,物流公司可以延迟一个月再交下一次的租金。

    在员工不好招时,李宁建议,物流企业可选择智能化设备。据了解,机器人的拣货效率是人工的3倍,而且机器人是7×24小时全天无休、不间断输出,可保障在高峰期间的发货。李宁称,目前河南物流仓储市场,智能化的运用主要在分拣设备和传送带上,疫情正在倒逼仓储物流从人工加速转向智能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