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开封90后小伙制作战疫视频传播中国力量:想为农村孩子打开看世界的窗
  • 开封90后小伙制作战疫视频传播中国力量:想为农村孩子打开看世界的窗

    时间:2020-04-04 19:52:1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最近,开封90后小伙子刘欣很忙,他制作的中国战疫英文版视频《The Winter War凛冬之战》,登录油管、抖音等国内外知名视频平台后,反响非常热烈,视频原文也被多家校刊、教育媒体转载,当做英语教学素材。用刘欣的话,他都没想到。前几天,他在美国留学时寄宿家庭妈妈给他来了一封信,信中表述了对刘欣关心,还感谢他的提醒,让她提前做好了防护工作。

    90后英文教师制作战疫大片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开年,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人带来巨大的压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此次战疫,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赶往湖北武汉支援,这一切都感动着震捍着一位年轻海归的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深受震撼,内心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普通的英文老师,一名曾经留学国外的学生,我想为我们的国家做点什么。”90后的刘欣,身上没有“垮掉的一代”、”“自私”、“娇气”这些所谓的时代标签,更多的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刘欣在网上浏览关于抗击疫情的新闻时注意到,西方媒体不断抹黑中国,特别是在年轻人居多的社交平台上,恶意攻击中国的帖子屡见不鲜。经过长久的思考,刘欣决定用自己的英语专长在国外社交平台为中国发声,让更多外国网友看看在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普通中国人为战“疫”又做了些什么,用事实真相引发国外年轻人的思考,改变他们对中国的偏见误解。

    说干就干!刘欣和同事一起,网上搜集各种视频素材,撰写文稿,并自己配音。紧张忙碌了一周后,一部充满理性和独特视角的6分钟英文视频短片《凛冬之战》应运而生,通过远在美国的姐姐,该视频在美国最大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很多国外网友被中华民族这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热血情怀所感动,纷纷点赞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壮举。“这就是中国教师的‘范儿’!”“刘欣好样的!你是我们的优秀代表!你说出了我们所有一线老师的心声!”“我们放下红笔,变身主播,用网课教育学生,用网课联结家庭,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我们也是抗疫的战士!”……在看到刘欣的事迹后,很多网友纷纷点赞彰显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河南青年!

    “没想到这件事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抗‘疫’故事和真相。”刘欣说。

    儿时的生活让刘欣怀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刘欣,1997年出生,土生土长的开封人。儿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亲是一名地道的农民,高中未毕业就因生活所迫,远赴新疆打工,后来又辗转海南,最终回开封老家谋生。他干过理发,修过车。“我记得父亲给我说过,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因为没钱支付第二个月几十元的房租,被房东逼着搬家。那天下着大雨,我和姐姐躺在三轮车里,上面盖面塑料布。年幼的我们看着上面的雨滴笑,而我的父母却难受得想哭。”刘欣回忆道。他告诉记者,儿时的生活让他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如果将来有能力时,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出身农村的孩子,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说不定我们一个善意的举动,就能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随着父亲的努力,家庭生活慢慢好转,2015年,刘欣前往美国留学,在留学期间他经常去美国的一些学校做志愿者,教学生汉语、传播中华文化。谈起留学期间印象最深的事情,刘欣说,他曾组织同学为家乡的孩子们捐助少儿英语读物。此举受到了其留学所在学校和校长的大力支持,校长还让刘欣在全校大会上进行公开募捐演讲。短短两天时间,刘欣就募集到了数万册少儿英语读物。年少、毫无海关经验的刘欣并不知道,进口图书要有专门的进口许可证。他省吃俭用,花费1万多元运到天津港的图书,最终却无法入关。

    我想为农村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

    刘欣在上网课

    由于父亲身体的原因,刘欣放弃了留在美国的机会,2017年回到祖国,并在开封一所学校做了名英文老师。在任教期间,为了让来自农村老家的孩子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刘欣煞费苦心。经过一番调查,他决定免费给市区的孩子授课,前提是他们要与刘欣老家的学生结成对子,不定期参与活动,“一对一”进行帮扶。每次聚会分别后,刘欣都鼓励他们互相写信交流。“这些活动主要是立农村孩子的志,让他们有所追求,有所向往,燃起希望。”刘欣介绍说。 另外,刘欣特别喜欢打篮球,他经常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打篮球,以增强与学生的感情。

    刘欣的善举引起当地教育和妇联等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富有想法的刘欣专门申请成立了开封市农民工子弟小学,并获得批准。由于硬件设施的限制,可以说这是当时开封市最简陋的民办小学。但因为刘欣教学形式活泼,还有他其外国朋友参与教学,孩子们都非常向往。于是,刘欣把农村老家百十个孩子接到学校,免除他们的学杂费等,只需承担生活费。由于负担这些孩子,学校的资金到现在都不好运转。“这批学生是我办学的初心,不管学校发展到什么程度,面临怎样的困难,我都不会抛下这些孩子门,我不能忘了我的‘本’。”刘欣掷地有声。

    谈起这次疫情,2020年3月27日,刘欣告诉记者,他在美国寄宿家庭的妈妈给他寄来一封信,信中表达了对他的关心,还说由于他的提醒,她提前做好了自我防护,并且不去电影院,她告诉她的朋友们,她的中国儿子不让她出门。当时她的朋友们还嘲笑她,现在她的朋友都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其实美国的普通人对中国的发展还是很认可的,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生活恢复正常。”刘欣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都要录制网课,学生们说非常想刘老师,希望尽快见到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