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最美的焦作四月天,因“90后”更多彩!
  • 最美的焦作四月天,因“90后”更多彩!

    时间:2020-04-04 19:52:1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马愿

    四月来了!香喷喷的早餐店恢复营业了,商场、超市又变得热闹起来了,工厂的机器再次轰鸣起来……熟悉的城市又回来了。

    一场疫情后,这些普通的生活场景显得尤为难得,因为它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在这场战“疫”中,“90后”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默默地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疫情期间,90后的他们是医生、党员干部、民警、记者……,更是抗“疫”一线的奋斗者。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他们践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家乡、为单位、为祖国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冲锋者

    “90后”在最危险的地方挺身而出!

    30岁的李楠,是山阳区疾控中心流病科科长。在抗“疫”中,她第一时间加入疾控中心青春战“疫”突击队,主要负责查找感染源头,阻断疫情蔓延。

    疫情防控中,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更多的人不受病毒侵害,李楠的这份工作尤为重要。由于需要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这份工作也非常危险。

    “我们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李楠在接到医院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后,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患者面对面,了解其生活轨迹,从中挖掘出密切接触者、去过的公共场所等重要信息,再依据这些信息采取措施,斩断病毒传播的链条。

    “我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名‘侦查兵’,就应该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筛查出一条条有用的情报,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李楠说。

    在乡村一线,还有“90后”当起了村民的“三员”,换来了村民的健康平安。

    28岁的郭子瑜,是焦作市纪委监委下派至温县北冷乡的选调生。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坚守在分包村庄的疫情防控前线。

    为详细了解村里情况,她当起了“不辞辛苦”的排查员,带领青春突击队挨家挨户询问情况;为解决特殊群体存在采购物品困难的问题,她当起了“温暖民心”的运送员,经常到他们家中询问所需,帮助进行购买;为了让村民们更好的了解防疫知识,她还当起了 “紧接地气”的宣传员,带领队员学习防控宣传手册,然后用村民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

    “我所做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是我想,每个平凡的个体,都像是细微的星火,贡献出一份小而坚韧的力量,才能形成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我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郭子瑜说。

    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后勤兵

    “90后”在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

    疫情期间,由于居民都待在家中,用电量激增,为保障电力供应,需要加大巡视检测的频次,这对人员力量是巨大的挑战。

    国网焦作供电公司配电西区运维班班长、运维检修部团支部委员张穹,他所在的班组不仅肩负着六家定点医院的电力设施保供电任务,同时也要保障解放区、中站区的居民正常用电。

    张穹第一时间向公司团委申请组建部门青春战“疫”突击队,并担任队长,24小时待命,哪里人员短缺,就支援哪里,哪里有险情,就赶到哪里。

    疫情期间,因多处小区、村庄设置防控卡点,电力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需要他和同伴徒步完成,他们背着15斤的仪器经常一走就是3、4个小时,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3万步以上,大约15公里左右。

    “虽然工作强度很大,可为了抗击疫情,我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张穹说。

    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短缺,特别是口罩。

    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科员刘海鑫作为焦作市第一名驻企协调员,大年初四就开始投入工作。当时焦作市具备口罩生产条件的企业有3家,如果这些企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焦作口罩缺口,但企业恢复生产面临用工难、采购难、运输难的难题。

    “既然参加了青春战‘疫’突击队,就要像战士一样,去攻克这3个难题。”刘海鑫说。

    刘海鑫连续奋战在企业生产一线42天,全力服务企业,“三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生产迅速进入正常轨道,日产量大大提高,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298万只口罩。

    疫情期间,焦作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奋战一线的“90”后,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重担,如今他们又在为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积极贡献力量。

    最美的焦作四月天,因“90后”更多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