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王国生: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 王国生: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0-03-27 20:15:4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王国生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调研座谈时强调

    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大河网讯(记者 李铮)3月2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调研,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专家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水利枢纽防洪减淤等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负责同志汇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研究情况。王国生指出,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安危在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也在黄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在学深学透中把准发展方向、坚定决心信心。要更加牢固地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深化“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认识,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抓好水源涵养提升、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全面改善干支流水质和流域生态环境。要更加坚定地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科学评估水资源承载力,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节水意识提升,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要更加主动地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站位国家区域经济布局审视自身优势,在发展全局中找准定位,在流域合作中谋求共赢,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农业、节水农业、绿色农业,推动制造业智能、绿色、技术改造,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水力实验厅,王国生查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等实验模型,详细了解学校在河流治理、水环境与水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情况。王国生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因水而生、缘水而成、依水而兴,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不忘治水兴国的建校初心,用好人才和技术研发优势,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聚焦黄河长治久安、流域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挥智库作用、提供科技支撑。在听取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情况汇报后,王国生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抗击疫情斗争实践为鲜活教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更好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国情、强国志。

    穆为民参加调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