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银保监局出台“40问40答”,这四类人群可申请延期还贷
  • 河南银保监局出台“40问40答”,这四类人群可申请延期还贷

    时间:2020-03-14 18:10:4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疫情期间,金融领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为方便这些政策落地,3月9日,河南银保监局对企业和个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形成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40问40答》手册(简称“手册”)。目前,这份手册已下发河南省内各银保监分局和各银行保险业机构参考。

      “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标准明确

    手册中对于大家关心的概念进行了细化。比如,明确了“疫情防控领域企业”概念,包括:生产、运输和销售重要医用物资、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重点保障企业。对这些企业实施名单制动态管理。

    也明确了哪些是“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包括: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

    手册中还梳理了企业能享受到的金融领域优惠政策。如其中提到,金融机构要通过实施优惠利率、减免各类费用、不加收罚息等措施,降低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成本。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如果未能按时偿还贷款或利息,手册明确,在政策范围内,不单独因疫情影响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同时,不简单采取司法诉讼、资产查封、账户冻结等过激措施处理,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我省哪些人能延期还贷?有了明确规定

    到底什么样的人群可以申请延期偿还贷款,手册中也有了明确的描述。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人员”,明确为四类: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

    金融机构对这类人群,要提供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等保障。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

    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此外,由于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手册中规定,2020年1月24日(含)至2020年3月31日到期、已开立纸质存单或存折、未约定自动转存的个人定期存款,银行业金融机构可自动延期并按原利率执行至2020年3月31日。

    保险机构也要优先处理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放宽保险条款限制,应赔尽赔。通过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医保费用限制、取消自费药限制、取消住院延期手续等措施,履行保险社会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