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中原观察|静待花开复学时
  • 中原观察|静待花开复学时

    时间:2020-03-14 18:10:4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刘婵

    进入3月以来,家长们最关心孩子何时能开学?省教育厅对于全省学校开学事宜下达了最新通知,明确“原则上一个校园只开启一个校门出入口”“首次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须提交健康证明”等管理办法,进一步为开学做好准备。

    为什么现在不能开学?网友“九磅十伍便士”用数据模型制作了一个短视频,试图解释这个问题。画面上有教室、食堂、宿舍三个区域,小圆点代表一个个学生,绿点是“健康无口罩”,黄点是“潜伏期无传染性”,橙点是“潜伏期有传染性”,红点是“发病”。数学模型显示,只要有一个红点出现,无论接下来其他同学是戴上口罩,还是快速隔离,甚至再次停学停课,都无法抑制更大规模传染的可能。

    视频直观易懂,把道理说得很明白,诸多家长朋友表示赞同和理解。就目前情况看,复工复产正在渐次有序展开,而复学方面尚未破题。我省教育人口280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四分之一还多,这么大规模的师生人数,点多面广线长,校内人员密度大、管控难度高,做不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此外,一旦复学将会对口罩、酒精等产生巨大需求,从而透支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医疗物资。总之,复学条件目前尚不具备,还需少安毋躁。

    暂时不能开学,并不代表大家都像“晒干的蛤蟆”,只能“干瞪眼”,除了把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主张继续贯彻好,一些复学前的准备工作,大可以着手开始进行。据报道,巩义市教体局为28所学校配置热成像仪,濮阳一些小学教师消毒分拣教材直邮给学生,郑州为高三学生备好了500万只口罩,这都是在做有准备的事、打有准备的仗。如果疫情初始期,可以称之为极其罕见的、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那么经过这段时间的战“疫”,现在就要特别防范可预见的、发生率高的“灰犀牛”事件。对学校这一特殊机构,对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来说,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防范危机好过应对危机,在这里,好的复学管理应当有预见、静悄悄,如同好的教育一般“润物细无声”。

    其实,省教育厅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在具备开学条件下有序返校的基本方案,两个字总结就是“精细”,可以说下足了“绣花”功夫。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坚持“一地一策”原则,高等学校坚持“一校一策”和属地原则,实行分区域分期分批开学,充分考虑了各地疫情动态变化和影响程度的不同,符合生产生活及教育教学的规律。而针对普通高中三年级、初中三年级的特别规定,则体现了政策的针对性,能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四川省已下达通知要求,待完全具备条件后,优先让高三年级学生统一返校复课。如果我省高三学子也将提前复课,还必须做好相应物资配备,让更多梦想尽可能不被打扰、顺利起航。

    开学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要尽可能考虑措施全面一些、考虑问题周到一些、考虑困难复杂一些,尊重规律、合乎规定、有序推进,困难之中积极作为,我们总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