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开封按下文旅产业“重启键”
  • 开封按下文旅产业“重启键”

    时间:2020-03-14 18:10:3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张笑闻)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春意渐浓,接踵而来的好消息,让久违的开封美景、美食又开始“撩人”。

    3月7日,禹王台公园重新迎客,成为开封市首个恢复开放的公园。尽管还得出示“疫情防控健康码”、身份证,还要测量体温、保持间距有序入园,但游客却很享受这难得的春日之旅。

    3月8日,《开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正式出台,“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一企一策”精准援助,按下文旅产业尽快复苏的“重启键”。

    而在此前的3月3日,开封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已“双清零”,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文旅行业的‘暂停键’,对战胜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开封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抗疫成效背后却是文旅产业付出的惨重代价。

    1月23日,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柱石产业的开封市果断按下“暂停键”,全市18个公共图书馆(室)、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全部暂停开放;18家A级景区停止营业,万岁山春节大庙会、翰园春节祭祖大庙会,上元灯会、清明上河园灯会等活动全部停办;所有旅行社停止组接团业务,所有星级饭店全部关停。

    初步测算,今年春节期间开封市旅游综合收入损失超过45亿元,第一季度损失将超过130亿元。

    如何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开封市委、市政府及早着手,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兑现奖励政策、政府提供贷款贴息和对重点受困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援助服务等措施,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建设研学旅行强市,探索文旅教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河南研学旅行高地;做好“夜游开封”品牌,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继续抓好A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工程,加快推进清明上河园三期、小宋城二期、开封府二期、启封故园二期、城摞城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开封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持续的政策发力与民间强烈的出行意愿不约而同形成了“合力”:3月5日,携程线上发布《2020旅游目的地复苏指数报告》,开封市在热门主题榜单中一举拿下“古城目的地”榜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