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大显神通 “洛阳智造”释放科创“硬核”力量
  • 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大显神通 “洛阳智造”释放科创“硬核”力量

    时间:2020-03-14 18:10:3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洛阳爱森生物科技公司加紧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潘郁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通讯员 张炜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

    喷雾消毒机器人,无感知人脸测温系统、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废弃口罩智能处理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科技抗疫产品的问世,再次擦亮了“洛阳创新”名片。

    中信重工、科大讯飞、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研究院、爱森生物……一家家科技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用责任使命的担当,用“战时状态”的奋进,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各显神通”,充分展现了洛阳防疫科技的“硬核”,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力量。

    ■勇于担当

    加力研发生产助战“疫”

    3月5日,在位于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爱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对新下线的新一代核酸提取仪进行出厂检验。

    春节前夕,一直关注此次疫情的爱森生物,快速研发了新一代核酸提取试剂盒,能够高效快速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不得、慢不得,放弃春节假期,全力生产支持抗击疫情。”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向北京、上海、山东、湖南、广东等地提供了超过27.3万人份的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同时,供给武汉火神山医院使用的10万人份试剂盒也在分批交货中。

    除了爱森生物,面对疫情,洛阳大学科技园10多家企业纷纷“亮剑”,用人工智能赋能科技战“疫”:中科慧远视觉公司推出全自动红外人体测温系统、博立信公司研发出智能物联红外体温筛查仪、科大讯飞洛阳语音云创新研究院推出了测温测声技术解决方案和社区疫情筛查统计系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宜阳县产业集聚区洛阳富隆特公司,从大年初六接到生产命令至今,一直加班加点生产医疗防护用品护目镜。“疫情紧急,我们把原定出口的1.5万副护目镜全部拿出来,优先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公司副总经理樊兴强说。

    ■一方沃土

    释放科技抗疫创新力

    不必摘口罩和眼镜,只需1秒钟就能完成身份确认和体温测量,让上班打卡更安心便捷;通过5G技术,实现实时回传和异常数据上报……

    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研究院研发的这款“防疫机器人”,在企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中受到欢迎。

    “我们能在短时间研发出这款先进的防疫机器人,离不开洛阳市为招才引智营造的良好环境,这里是企业成长的‘沃土’。”该院负责人说。

    防疫战也是一场科技战。创新,离不开平台载体。

    洛阳创新资源丰富,拥有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和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央企驻洛科研院所12家、各类研发机构2100余个,科技人才密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洛阳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介绍,近年来,洛阳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完善“政产学研金介”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持续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截至去年底,洛阳市各类创新主体增至3293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88个、省级创新平台载体502个、市级创新平台载体1742个、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64家、新型研发机构13个。

    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急启动市级疫情防控应急技术攻关专项。同时,出台了应急科研项目攻关、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券支持专项、优化科技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17条科技惠企举措。

    “洛阳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了高素质创新主体成长涌现、高层次创新平台落地发力、高水平创新成果竞相绽放,在这场科技战‘疫’行动中发挥了尖兵利器的作用。”任丽君表示。

    ■化危为机

    科创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洛阳市委提出,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2月19日在洛阳调研时提出的“三个聚焦”要求,因时而变,顺势而为,积蓄动能,善于从危机中把握机遇,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

    “抗击疫情为5G技术及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洛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洛阳移动、众智、鸿业等20多家信息企业快速反应,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提供了体温筛查、社区疫情人员信息管理、疫情监控、企业复工等66项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吸引了大量用户。

    针对制氧机需求量猛增,中部六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洛阳建龙微纳抓住机遇,加班加点生产医疗制氧设备,为一线医疗卫生部门提供支持和保障。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正开展高效医用制氧分子筛的研发及工业化生产项目建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这次疫情,对洛阳企业来说是一次大考。我们用科技创新和责任担当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洛阳市副市长,洛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胡加彬说,下一步,洛阳市将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实体经济20条”“科技型企业17条”等一揽子“真金白银”政策措施,继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让越来越多搭载着“洛阳创新”成果的产品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