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老公,你辛苦了!”——来自一位法官的妻子的深情告白
  • “老公,你辛苦了!”——来自一位法官的妻子的深情告白

    时间:2020-02-28 23:32: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刘俊

    每逢春节,举国上下,热闹非凡,然而,正当家家处在辞旧迎新的欢乐氛围中,新型冠状肺炎却悄然而至。2019年底发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重,它的蔓延,让全国人民十分惊慌,热闹的大年没有了往日的喧嚣,紧邻武汉的河南省信阳市,也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

    腊月二十八,我们从手机上得知,武汉疫情十分严重,大家都忧心忡忡。老公方涛在罗山县法院龙山法庭工作,是一名基层法庭的负责人,平时的工作就是跟基层的老百姓打交道,工作十分琐碎繁忙,几乎无双休日和节假日,本想临近春节,他能陪我置办一些年货,但是看到手机上报道:武汉封城之前,大约有7万人回到了信阳。我隐隐感觉到,信阳人民可能要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他可能又无法照顾家庭了。

    春节,我们一起为法庭贴春联……

    腊月二十九,他早早起床,打印了多份公告,张贴在法庭大门的公告栏里,告知来访人员春节假期法庭的各项安排。然后,召集全庭干警开会,做好庭务安排,放假须知,疫情防护等相关工作。在工作安排中,他主动把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值班任务揽了下来。大年三十,天空飘起了雪花,还下起了细雨,他拉着我,让我帮忙去法庭贴对联,由于对联又宽又长,大门又没有合适的地方贴,他就张罗着去附近人家借梯子,借了半天,没借到,他只好用一张椅子支撑着,勉强能够把对联贴上去,我俩在风雪中忙活了好半天,才把对联张贴好。看到张贴好的对联,他开心地笑了。转身就对我说:“你回去准备年夜饭吧,我还有其它的工作呢!”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雨雪一直不断,他一直一个人坚守在法庭值班,中午就吃一桶方便面,我埋怨他:“一年忙到头,过年还这么辛苦!”他说:“哪里最辛苦,我就要到哪里去!庭里现有干警仅4名,有的干警在外县,有的要回乡下过年,过年这几天,他们来往不便,我应该去!再说,我还可以趁此机会,整卷,订卷,写判决书呢!”听他这样说,我也不好说什么了。后来他还告诉我,他值班这几天,还接待了少数当事人,我心里深感担忧。因为疫情刚刚爆发,我们对它一无所知,真不知道他的防护工作做得是否到位,接待的当事人是否有从武汉返回的。只能默默祈祷:“在家隔离14天,哪儿也不去,过了隔离期就安全了!”然而,初二刚刚值完班,初三他就病倒了……..

    看到他躺在病床上,我非常担心……

    初三早上,他开始发烧,但他一直隐忍不说,自己偷偷服用家里的自备感冒药。一直到了夜晚11点钟,他实在熬不住了,捂着左胸口呻吟道:“实在疼痛难忍,感觉有点发烧。”我忙拿出体温计,经量38度,这时,实在不知道他到底是感冒?心脏病?还是新冠肺炎?我也吓得六神无主,忙问:要不要上医院?他说:“再忍忍,实在不行,明天早上再去吧!”说实话,此时新冠疫情闹得人心惶惶,我们也怕传染,不敢随便去医院!我赶紧拿手机百度一下,说胸部疼痛,病情紧急,如果治疗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再看到他痛苦地用手捂着胸部,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下来,我立即决定,必须去医院!此时,时针已经指向了夜晚12点。我和女儿小心的把他搀下了楼,然后开车去了医院。在县医院急诊室,经过CT,心电图,抽血,量体温等一系列检查,医生初步诊断,不像是新冠肺炎,但是看到老公胸痛难忍,建议我们向上级医院检查确诊,值班医生还严肃地说,病情不能耽搁。没办法,我俩在凌晨的一两点钟,又驱车赶往信阳市中心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诊为胸膜炎,需要立即住院治疗。考虑到在信阳住院,诸多不便,女儿还小,一个人在家无人照管,我们又在凌晨五六点钟赶回了罗山。最终决定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随着新冠疫情越来越严峻,县城防疫管理愈来愈严,道路禁止车辆通行,小区人员出入受限,我就每两天去一次医院照顾他,他的病情经过医生治疗也逐步好转。正月初七,是他们往年正式开班的日子,可是,由于疫情蔓延,他们的假期也要延长,放假前安排的各项事务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需要了。他又在医院里通过手机向庭里同志转达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和要求,叮嘱大家要坚守岗位,值班时,要耐心接听当事人电话,逐案向当事人解释延期开庭的缘由,搞好工作的同时更要注意自身防疫,做好自我保护,要求每位干警每天都要上报本人及家人健康状况,法庭内部要每天消毒等等……并且时时叮咛我和女儿及所有亲属:“疫情当前,要遵守上级各项规定,服从社区各项管理,小区不让随意出门,你们就不要到医院来了,防止交叉感染,我一个人,能行!”

    病愈后,他心理惦记的仍然是工作……

    老公正月十三出院了,整整住院10天,我想让他在家休养几天,毕竟医院的伙食比不上家里。但他看到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物资紧缺,他也想尽一份力,他希望医护人员在为我们披荆斩棘守护平安的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于是,他联系了多位同学及亲朋好友,希望购买一些防疫物资。但因防疫物资紧缺,不好购买。他又与本庭干警姜坤一起,购买了84消毒液、牛奶、方便面、八宝粥等物品捐赠给县人民医院,向奋战在“疫”线的医护人员献出自己的爱心。随后,他听说法院在各个卡点值班人手紧张,主动向院领导申请,到县城东大园社区卡点值班。但是,院领导考虑到他患病初愈以及龙山法庭庭务繁忙,批准他去离家稍近的老法院家属院值班。

    他不但按时站好各班岗,而且在他不值班时,也天天往法庭跑,积极联系案件当事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利用网络进行“云开庭”,似乎一刻也闲不着。看他无暇照顾家庭,也没有照顾好自己,我也会埋怨、唠叨他。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战斗在“疫”线,但是我们要在后方干好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是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激励着我和孩子,永远是我和孩子眼中最帅的英雄。很多次,我看到他默默关上家门前往单位加班,作为一位法官妻子,我深知他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所以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生活中,虽然他没有蜜语甜言,但是我知道,他一直在为我们这个家庭的幸福默默努力。忙忙碌碌中,我们度过了一年又一年,在这里,我只想对他说:“老公,你辛苦了,你要知道,你的平安健康就是我们这个小家庭幸福快乐的最大动力,你永远是我和孩子的骄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