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上街区两起“隐瞒湖北来往史” 案情被处置!
  • 郑州上街区两起“隐瞒湖北来往史” 案情被处置!

    时间:2020-02-28 23:32:05  来源:郑州发布  作者:

     ​​上街区两起“隐瞒湖北来往史” 案情被处置!提醒:防控新冠肺炎,市民须积极配合“流调”工作

    近日,记者从上街区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区连续处置两起因故意瞒报湖北旅居史,致使多人被隔离的违法行为。

    对待疫情一点也不能心存侥幸

    1月31日上午,上街区公安局工业路派出所处置一起故意隐瞒武汉往来情况、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事件,对当事人王某予以警告、训诫。上街区某社区村民王某是一名货运司机。2020年1月10日,自许昌长葛去湖北武汉送货,1月12日返回家中。“在前期对武汉来郑人员排查中,王某多次谎称近期没有去过武汉。”社区相关负责人说。1月30日,派出所民警再次到社区进行排查,在向辖区群众了解情况时得到了这个消息:王某疑似隐瞒武汉往来史。

    民警经过多方核查,很快落实王某确有瞒报情况。为杜绝隐患,民警徐晓辉第一时间带领社区辅警罗帅、陈珂,穿上隔离防护服来到王某家中。看到民警“严阵以待”,王某不再嘴硬,承认了自己曾前往武汉的事实。警方王某予以警告、训诫,并告知若因隐瞒不报行为出现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随即,相关部门对王某武汉往来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登记、监测,并对王某本人和其家人进行隔离观察。目前,王某及其密切接触人群均无不适症状,已出隔离期。

    隐瞒湖北来往史致67名工友被隔离

    2月9日,上街区公安局峡窝镇派出所所长张保仓、金昌社区民警傅旭东来到辖区某酒店隔离点,对解除隔离观察的陈某某进行训诫并处罚金200元。陈某某户籍湖北,是上街区某工地管理人员。2020年1月19日至20日,陈某某独自驾车,从上街区到湖北宜昌老家探亲,1月21日返回上街。1月27日,上街区进行疫情排查时,发现辖区一酒店长期住客陈某某为湖北籍,便与其取得联系,“来郑州十多年了从未回过湖北。”在陈某某工作单位排查时,他也多次谎称没有回过湖北。

    即便如此,民警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怠。1月30日,派出所民警再次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时得到信息:陈某某近期可能去过湖北。“性质恶劣,必须马上展开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这是民警的第一反应。很快,民警取得了陈某某曾返回湖北宜昌老家的确实证据。在随后的调查询问中,陈某某同单位有67名工友与其直接或间接接触,“幸好他们这个工地项目过年期间很多工友没有离开,否则疫情防控难度将大大增加。”民警介绍。为杜绝隐患,陈某某和其67名工友第一时间接受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当日,民警就对陈某某进行了训诫并处罚金。陈某某对自己隐瞒不报湖北旅居史造成恶劣影响深感后悔,对民警的训诫表示信服。目前,陈某某及其工友均已出隔离期。

     流行病学调查是怎样实施的?

    (1)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报告后,于24 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2)调查对象包括患者本人、诊治医生、家属和知情者等;(3)调查方式包括询问、查阅资料等;(4)调查内容涵盖基本信息、发病与就诊、危险因素与暴露史、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等;聚集性疫情还须调查病例间的联系。

    “流行病学调查不仅是疾控机构的职责,更是个人、单位乃至社会的责任,需要每个人的积极配合,才能有效防控疾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张煜豪说,防控新冠肺炎,积极配合“流调”,人人有责!最后,民警再次提醒:公民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义务。瞒报、谎报旅行史、接触史,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被动,产生恶劣后果的,将处以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不要因一时糊涂,造成悲剧和后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