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淮滨疾控人李和梅:36次到隔离病区采样的战“疫”女神
  • 河南淮滨疾控人李和梅:36次到隔离病区采样的战“疫”女神

    时间:2020-02-20 22:01:1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巾帼不让须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刚刚做了腹部手术正在家病休的淮滨县疾控中心主管检验师李和梅,第一时间响应单位号召,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自觉投入战“役”。她利用掌握的检验等专业知识,对科室同志及时开展实战技能培训,要求确保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和临床样本运输管理规范,并做好个人防护。

    坚定一种信念

    战“疫”之前,李和梅刚刚做了腹部手术,手术不到一个月,身体还处于恢复期。在父母、爱人、儿子的眼中,她是柔软的照顾对象;在单位领导和同行的眼中,她是休假中的好同事。但是,作为检验科骨干技术人员,在防控工作需要时,她争先报名去一线工作,就撂下一句话:“为了能够控制住疫情,拼了!”吐露了一名白衣战士的心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留下一串数字

    36次采样:截至2月14日,李和梅已经到隔离病区完成采集标本36次。淮滨收治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她几乎天天按照防护流程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提着笨重的采样箱,前往县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为确诊和疑似患者抽取血液、采集呼吸道咽拭子。36次“零距离”接触病人的背后,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36次采样,需要准备的事项更多,既涉及生物安全问题,又关乎样本安全、运输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她更是最大限度地指导同行人员和司机做好安全防护。

    28次往返:按照国家防控方案,县级采集的病人或疑似病人的标本,需送上级(信阳市)疾控中心检验。因此,一天24小时,李和梅大部分时间都在送样车上度过,穿得密不透风、眼罩起了雾,口罩、手套都湿透,让同车的司机看着非常难受,她说“这没什么事,我只要不喝水、多出汗,这样就不会有多少小便,才能更快地把标本送达目的地,第一时间报告结果,为防控救治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15盒方便面:淮滨县定点救治医院收治的留观和住院病人,入院时间具有不确定性。每次接到采集新冠肺炎患者标本的通知,无论白天黑夜,不管是否饿着肚子,她都会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方便面就成了李和梅“美味佳肴”。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李和梅舍小家、顾大家,她虽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父母长辈尽一份孝心,但是她做好了新冠肺炎病人的标本采集,做好了标本的安全送达,哪怕双膝疼得不能上下楼,贴着止痛贴她依然咬牙坚持。(薛小磊 韩 浩 李 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